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河南金山置业:主动扶贫到深山 誓把荒山变“金山”

2016-09-06 09:33:00 来源:焦作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9月4日清晨,记者随河南省金山置业有限公司的精准扶贫工作队来到位于深山区的修武县西村乡桃园村。

  “桃园村是省级贫困村,有40多户人家,共计120多口人。”该村党支部书记赵彭柱向记者介绍了村里的情况。桃园村现有耕地100多亩,因交通不便、缺少经济收入来源等诸多因素,村民长期处于贫困状态,许多村民被迫外迁,加上年轻劳动力外出,使大量土地荒废。

  去年10月,金山置业负责人和朋友来到桃园村,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感叹村民贫穷现状和出行的不易,便开始思索怎样帮助这个小山村脱贫致富。

  想到就干。金山置业专门派出以副董事长路建芳为队长的扶贫工作队,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路建芳在村里实地考察时发现,小山村虽然偏僻,但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这里土质肥沃,非常适合种植蔬菜;虽然山高坡陡,但养鸡、鸭、鹅全部不用饲料,是真正的“绿色家禽”……

  说了就算。今年3月,金山置业与该村签订了精准扶贫协议,首批流转30多亩土地,其中半数以上是荒废土地,并一次性支付给村民10年的租金。随后,针对土地无污染、环境气候好等特点,金山置业建起了无公害蔬菜基地,返聘村民到基地务工,使农民变工人,并邀请相关技术专家来村里进行指导。

  “到基地打工,男工月均收入2000多元,女工月均收入1500元左右,大家的积极性可高了!”该村村民赵长柱说。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流转了3亩土地,一家3口人返聘到基地打工,再加上企业租他家的农机费用,现在一家人月收入能达5000元。

  “企业来村里帮扶后,路好了,有水浇地了,进山的人多了。以前,村民卖鸡蛋要跑十几公里山路,还卖不上好价钱;现在,外来商人挨家挨户收鸡蛋,一个就能卖1.5元,且供不应求。”今年72岁的村民郝生根高兴地说,村里的核桃、蜂蜜等土特产也是供不应求。 目前,金山置业已投资70多万元,为村里架起了浇地管道,整修了乡村道路,修建了文化广场,并组织职工每周到村里开展帮扶活动。

  “扶贫不仅是政府的事情,作为企业也要有担当意识,尽最大力量让更多群众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路建芳说,“今后,公司将积极响应中央、省、市精准扶贫工作的号召,邀请相关专家对村民进行农技培训,帮助村民种植核桃树、苹果树等经济作物,积极发展饲养业,利用大自然的天然优势开发乡村旅游等项目,不仅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还要让他们尽快加入致富行列。”

  “荒废的土地又产生了经济效益,得知要发展乡村旅游后,很多外迁的村民看到了发展潜力,纷纷回到了村里。”赵彭柱说,“现在,不仅本村的贫困群众能来企业打工,外村的贫困群众也能来企业工作,大家的干劲儿非常足!”

  山路弯弯终向前。“我们有信心将桃园村打造成太行山中的一颗‘明珠’,将荒山变成‘金山’。”谈到未来,路建芳信心十足。

编辑:天天

关键词:村民;爱心企业;扶贫攻坚;扶贫工作;桃园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百元大钞堆“钱山”:村支书千万现金分红村民

百元大钞堆“钱山”:村支书千万现金分红村民,8月27日,甘肃临洮县机场村村支书边国胜现场向村里的80多户农民发放种植树苗分红。刘玉桃 摄  边国胜介绍,农民不用操任何心,只要做好田间管理就可以,销售和风险全部由公司承担,这样消除了农户的担忧。

2016-08-29 07:25:00

百元大钞堆“钱山”:村支书千万现金分红村民(图)

8月27日,甘肃临洮县机场村村支书边国胜现场向村里的80多户农民发放种植树苗分红。如今机场村种植苗木有300多亩,主要以云杉为主,销往山西、内蒙古、新疆等地,主要用于园林绿化等。

2016-08-29 06:09:00

最牛“献血村”6年200多村民献血近14万毫升

最牛“献血村”6年200多村民献血近14万毫升,昨天,天台县白鹤镇二甲村,村民陈逢春的家门再次被邻居敲开。作为村里献血传统的“起始者”,40多岁的陈逢春是献血的元老,村民有什么和献血有关的问题,都喜欢来问他。”  村民陈罗根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参加了3次献血,之所以会跟献血结缘,都是受了陈逢春的影响。

2016-08-20 17: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