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淮阳检察:“暖心工程”构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护网

2016-09-02 17:29:00 来源:人民论坛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9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准确把握未成年人司法规律和发展方向,以专业化建设为基础,以规范化建设为保障,以社会化配套体系建设为支撑,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体系和业务类别,完善中国特色未成年人检察制度。

  淮阳检察院一站式服务中心

  淮阳检察院一站式服务中心

  辉煌历史 铸造检察新实力

  河南淮阳检察院恢复建院以来,历届班子、历任检察长始终坚持“建一流班子、带一流团队、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总体工作思路,全院上下团结拼搏、锐意进取、不断推动各项检察工作蓬勃发展。院内建设与时俱进,设置了检务公开电子显示屏,建成了法警工作区,公诉标准化办公室,荣誉室、档案室、书画展室、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健身室。文化长廊以硕果累累、亮点纷呈、真我风采等为主题,呈现了淮阳检察院的奋斗历程,光辉岁月。

  淮阳检察院文化长廊

  淮阳检察院文化长廊

  历任检察长以强烈的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惩治腐败,打击犯罪,出色的完成了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神圣使命。淮阳县人民检察院曾先后获得国家、省、市、县级机关颁发荣誉千余项。其中,连续三届被最高检授予“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两次被最高检荣记“集体一等功”,多年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先后涌现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

  光荣传统 激励干警勇争先

  河南淮阳是伏羲故里,人口130多万,在校中小学生20多万。淮阳县人民检察院于2013年4月设立未检科以来,在检察长严新爱的指导部署下,认真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制度,积极探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思路和方法,未检工作成绩连年提高,案件和涉案人数大幅减少。2013至2015年,未成年人捕后轻刑判决率从2014年的46%降为0。校园犯罪从2014年起至今实现零发案,有效遏制了校园犯罪高发态势,维护了正常的校园秩序,为青少年学生营造了健康的学习成长环境。

  为了能够更真实准确的对未成年犯罪预防进行心理疏导,未检科干警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心理咨询知识,取得心理咨询师证书。

  作为多次荣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的淮阳县人民检察院,在未检工作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探索出了一套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典型做法。

  检察长挂帅 密织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护网

  检察长严新爱说,“少年强,则国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对于未成年人的培养和教育关系到社会主义建设的未来。伴随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在新的社会形势下,未成年人犯罪行为正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已涉及到社会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教育、宗教道德、家庭等诸多方面,是直接影响我国社会稳定的因素之一。我国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处于高发且仍呈上升的趋势,逐年上升的未成年犯罪率让我们不免产生忧虑,如何更好的保护未成年人,降低未成年犯罪率是摆在我们面前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因此,对未成年人犯罪原因的探究是我们从源头遏制未成年人犯罪的首要任务。

  因此,淮阳县人民检察院对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建立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社区矫正四位一体的保障格局。

  淮阳县检察院定期组织“送法到家,送法到村,送法到校”等法制宣讲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加强自我保护”等话题,向学生、家长,留守老人等介绍未成年人犯罪的法律概念、类型和特点,还结合工作中处理的青少年犯罪案例,就青少年中容易发生的盗窃、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犯罪问题和相关法律知识作了深刻分析,劝诫青少年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要学法、知法、守法,学会用法律约束和保护自己,善于用法律去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青年。

  淮阳县检察院还积极号召社会力量,联合深圳爱阅基金会建设图书阅览室,同时号召当地企业联合建立两个帮教基地、一个技能培训基地、两个汽修基地,对回归社会的青少年提供免费培训,授以一技之长,可以自谋生计,不致再次铤而走险。

  检察长严新爱介绍说,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社区司法矫正,各个环节相互联系、密不可分,无疑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如果把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割裂开来,预防、控制和减少青少年犯罪的措施就不完善,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同时,预防青少年犯罪还必须依靠全社会的力量,认真贯彻国家的法律法规,优化青少年的成长环境,关心和保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以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为己任,相互支持配合,“四教”并举,常抓不懈,共同建立起对青少年教育管理的网络,不留死角和漏洞,形成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永不断裂的教育链,构筑一道坚实的预防长城。

编辑:天天

关键词: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方法;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检察长;青少年犯罪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少年杀3人被收容教养 刑责年龄能否降低引热议

刑事责任年龄能否降低引热议 面对近年来低龄未成年人恶性刑事案件的增多,14周岁的刑事责任年龄是否需要降低引发热议。

2016-08-10 07:51:00

成都近五年来 未成年人犯罪总体呈下降态势

明日就是六一儿童节。今(31)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中院了解到,据统计,自2011年到2015年间,成都未成年人犯罪数量总体呈下降趋势,犯罪情节总体较轻,抢劫、盗窃是主要犯罪类型。

2016-05-31 14:19:00

出台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法是当务之急

低龄未成年人的暴力行为,归根结底是社会问题,其解决还需要综合施策,而最为重要的是建立健全未成年矫正制度。

2016-05-28 11: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