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开创全球化新境界

2016-08-29 17:16:00 来源:新华社

  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已经8年之久,但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依然缓慢,经济增长新动能仍然不足,全球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G20杭州峰会上,各国将共商破解之策。

  作为发展中的大国,中国一直致力于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不断开拓对外开放新境界。中国提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张,可为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世界问题:经济增长乏力 贸易投资待振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严峻形势,发达经济体仍未完全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新兴经济体也出现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

  探究这一现状背后的原因,需看到世界经济中贸易和投资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把世界经济比作人的肌体,那么贸易和投资就是血液。如果气滞血瘀,难畅其流,世界经济就无法健康发展。”

  “近来,贸易增长的快速下滑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大隐患。”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说,自2008年第一次G20峰会起,历届G20峰会都把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作为其固有的组成部分。

  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今年全球投资增速将下降10%-15%。

  在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葛顺奇看来,外国直接投资不仅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也是促进贸易增长的决定因素,约三分之二的国际贸易来自跨国公司直接投资。寻求跨国投资的可持续增长,是恢复世界贸易增长的重要途径。

  历史走到今天,各经济体的融合度越来越高,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扩大开放和合作,是促进世界经济重振的必由之路。

  只有打开窗子,新鲜空气才能进来。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推进力,贸易和投资需要提速运转,以有效提振世界经济。

  “随着全球经济互联程度的不断加深,必须加强全球价值链的能力建设,促进最不发达国家和地区融入全球价值链,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地位,以此有效改善全球贸易增长放缓的局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马涛认为。

  中国行动:加强互利合作 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8月13日下午,X8024次中欧班列从义乌西站首发启程,驶往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全程7200公里,计划行程8天,比海运快了35天。至此,义乌已有四趟驶向“一带一路”国家的国际集装箱班列,这个不沿海、不沿边的小县城已然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

  在贸易投资不振的背景下,中国提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主张,秉承开放共赢理念,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为提振全球经济做出了有益探索。

  --设立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成为制度创新的探索之一,并逐渐推广到新设立和扩容的其他自贸试验区;

  --公布外国投资法草案,随之取消逐案审批管理体制,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有重点地放开各产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

  --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大幅减少限制性措施;

  中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就是要以加强传统陆海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实现经济共荣、贸易互补、民心相通。如今,中国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日益为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与此同时,着眼于构建新的全球经济治理格局,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引导各方积极融入全球价值链,改善全球投资政策环境。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对外投资额已超利用外资额,成为资本净输出国。今年前7个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投资额6732.4亿元,同比增长61.8%。

  中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将坚定维护和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提振全球经济贡献力量。

  G20期待:拓展全球化新境界 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

  从圣彼得堡到布里斯班,再到安塔利亚,中国把脉世界经济,在G20舞台上提出一系列政策主张和解决方案,并身体力行。一方面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促进建立均衡普惠的全球贸易体系;另一方面,推动区域性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中国理念将贯穿到今年的G20杭州峰会之中。“杭州峰会主题强调‘联动、包容’,联动主要是指一个强劲增长的世界经济源于各国的紧密合作和共同增长,包容则是要把世界各国都纳入全球化进程中来,让世界大多数人能够分享全球一体化的福祉,不搞排他性的标准、规则和体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说。

  为推动贸易和投资发展,中方为G20议程注入更加联动、包容内容,并为此打造了G20贸易部长会和贸易投资工作组等机制化平台。

  7月举行的G20贸易部长会议发布了G20历史上首份贸易部长声明,批准了《G20贸易投资工作组工作职责》《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等三份文件,还就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达成重要共识。

  “中国政府向全世界发出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积极信号,并提出加强二十国集团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建议,这无疑是中国向全球经济注入的又一强劲动力。”沙特阿拉伯费萨尔国王文化研究中心主编阿卜杜拉说。

  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实践已经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只有以广阔的胸怀拥抱世界,推动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才能开创全球化的新境界,让世界经济重现生机。(记者赵晓辉、郝亚琳、屈凌燕、商意盈)

编辑:天天

关键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新境界;气滞血瘀;价值链;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国家发改委:“内需外因”致中国对外投资劲增

中国国家发改委:“内需外因”致中国对外投资劲增,(夏宾)2016年上半年,中国境内投资者海外投资总额超出同期使用外资金额1400亿元人民币,中国投资“外热内冷”显著。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兼投资司司长许昆林25日在北京表示,多方面因素促进了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快速增长。

2016-07-25 20:12:00

魅力不减 结构优化 中国吸引外资稳定增长

2016-07-05 17:01:00

魅力不减结构优化 中国吸引外资稳定增长

魅力不减结构优化 中国吸引外资稳定增长,【数据回放】联合国贸发组织日前发布的《2016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中国利用外资保持了稳定增长,2015年外资流入量增长了6%,达1356亿美元。从全球排名看:美国仍为全球最大的对外投资国,日本取代中国香港排名第二,中国继续位居全球第三。

2016-07-05 14: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