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河南杞县:加强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2016-08-28 10:38:00 来源:河南日报

  摘要 “等收玉米时,我会组织人员帮你收割,再把大蒜种上,争取明年再卖个好价钱,您就在家等着数钱吧!”8月26日,杞县苏木乡刘庄村第一书记李东伟看望贫困户李世荣时对他说。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等收玉米时,我会组织人员帮你收割,再把大蒜种上,争取明年再卖个好价钱,您就在家等着数钱吧!”8月26日,杞县苏木乡刘庄村第一书记李东伟看望贫困户李世荣时对他说。

  说起李东伟,66岁的李世荣赞不绝口。“我们老两口年纪大了,农忙时节最发愁。自从李书记来俺村后,经常找来党员干部帮俺干农活,今年的大蒜就是他们帮着收的。”

  这是杞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服务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我们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抓党建、促脱贫的思路,在工作中扑下身子,服务群众,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杞县县委书记李明哲表示。

  杞县是农业大县,农村基础较差,有建档立卡贫困村69个,贫困户1.4万户,贫困人口3.4万人,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杞县创新载体、搭建平台,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引领群众脱贫致富,探索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

  选派第一书记是夯实农村基础、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保证。2015年9月开始,杞县从县直和乡镇机关选派599名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为农村发展寻路子,为农村贫困人员脱贫致富创造条件。

  资金帮扶。杞县依托基层党组织,通过整合涉农资金、开展产业贴息、实施到户增收、开展“雨露计划”、推广科技扶贫项目、实施整村推进项目等六项措施,为贫困村整合涉农资金9800多万元,引进各类项目185个,培训贫困人口5000余人次,新增农业专业合作社263个,为8600户贫困家庭提供致富门路,带动1.5万余名群众就业。

  技术帮扶。今年以来,杞县对全县19个乡镇农办主任、扶贫专干和69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先后进行了8轮培训,以村为单位,将全县各乡镇的乡土技术人才进行统计、归类、建档,贫困群众可根据自身需求有选择地联系乡土人才。

  结对帮扶。杞县采取由基层党支部遴选综合实力强、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优秀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开展党员示范工程和领头雁工程;挑选产业发展好,传帮带能力强的种养大户与贫困户结对,通过党员带农户、强户带弱户,实现强弱优势互补,携手共同发展。目前,在基层党组织、党员和大户引领带动下,全县共有3320多户贫困群众发展种养殖产业,已有512户贫困户提前脱贫。(记者童浩麟)

编辑:天天

关键词:脱贫攻坚;党建;杞县;河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印发5个实施方案 强化组织工作服务脱贫攻坚

2016-08-14 10:35:00

集中力量才能办大事——闽宁对口协作20年带来的启示①

2016-07-19 15:32:00

国家发改委明确易地扶贫搬迁目标:搬迁一户 脱贫一户

国家发改委目前已编制完成《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在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中,贫困群众搬到哪里去?搬后怎么办?住房怎么建?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副巡视员杨椠就此接受了经济之声记者专访。

2016-08-01 09: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