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新郑:河南县域经济“三连冠”

2016-08-26 09:48: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除了“黄帝故里”这张耀眼的“文化名片”外,新郑还有着另外一张闪亮的名片——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

  不久前,“2016年中国县域经济100强”榜单揭晓,河南5县(市)上榜。其中,新郑排名第58位,已连续三年成为县域经济河南榜首。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新郑市是全省唯一进入全国财政百强的县(市)。

  屡获“百强县”殊荣、“夺冠”河南县域经济,新郑究竟靠的是什么?8月24日,面对记者的采访,新郑市委书记刘建武道出了其中的“秘密”:近年来,新郑市抢抓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三区叠加”机遇,深入实施“双融入、双承接”(融入郑州都市区和航空港区,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和郑州产业辐射)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大的跨越。

  “新郑答卷”的精彩源自于实干。产业兴,则县域兴。发展县域经济,新郑着力打好“产业牌”。今年上半年,新郑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优化为3.1∶50.7∶46.2。如此优良的产业比,所折射的正是新郑实力。近年来,新郑以工业理念发展现代农业,通过“中国红枣第一股”好想你枣业、“中国养猪第一股”雏鹰农牧以及君源有机农场等新型农企的示范带动,已形成了农业规模化经营、集群化发展的新模式。

  新郑多次上榜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依靠的并非只是农业产业化集群这“一指强”,而是“集团式”作战的三大主导产业集群:食品加工业、生物医药业、商贸物流业。2015年,新郑三大主导产业分别完成增加值56.4亿元、61.1亿元、226.3亿元,占新郑GDP比重为55.8%。

  开放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近年来,新郑市围绕培育壮大“三主三辅”产业体系,坚持开放招商、优化营商环境,以前从不到县级城市布局的IBM来了,华润来了,法国圣戈班也来了……新郑现代产业体系骨架越发丰满、经济发展后劲越发厚实。

  厚植发展优势,新郑怎么干?一张宏伟“蓝图”已然画定。未来五年,新郑市将以现代田园临空经济强市建设为统揽,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以开放创新为动力,以生态宜居环境为保障,协调推进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生态建设,着力打造实力、宜居、活力、幸福、美丽、文化、平安“新郑”,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百亿元,初步建成自然之美、社会公正、城乡和谐的现代田园临空经济强市。(记者徐建勋王延辉)

编辑:天天

关键词:三连冠;中原经济区;百强县;产业牌;夺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羽毛球男单-林丹1-2遭李宗伟逆转 无缘三连冠

羽毛球男单半决赛,卫冕冠军林丹1-2遭马来西亚老将李宗伟逆转,无缘决赛,错失三连冠。

2016-08-19 21:07:00

奥运三连冠!花花公子博尔特演绎传奇人生

博尔特,世界上跑的最快之人,他不仅是一个卓越的运动员,更是一个传奇。博尔特为何到哪都会成为焦点,都会有一众粉丝为之疯狂,答案很简单,因为他招人喜欢!试问谁会讨厌一个爱卖萌诡笑的大长腿?甚至就他连炫耀的时候都不让人反感。

2016-08-15 11:00:00

百米飞人大战博尔特9秒81加冕 实现三连冠

在备受瞩目的里约奥运会百米飞人大战中,牙买加闪电博尔特跑出9秒81,实现在该项目上的三连冠。

2016-08-15 09: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