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中国工匠精神的三个关键词

2016-08-15 17:42:00 来源:光明网

  编者按:“钢产量过剩,为什么却连圆珠笔笔头上的‘球珠’都生产不了?”“国内产品种类繁多,为什么国人却去海外爆买?”……观一叶可知秋,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正逐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企业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产品,用产品来说话。

  【新常态 光明论】栏目派出记者队伍分赴北京、上海、珠海、佛山、青岛等地展开了深入的调研,将推出以“工匠精神”为主题的系列报道,旨在引发社会各界对于工匠精神新的思考。

  关键词:坚守 用40年做好一件事

  在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内涵之外,如果给每个国家的工匠精神一个关键词的话,德国或许可以用“标准”来形容,其标准主义历经百年演化支撑着“德国造”的旗帜;日本则是“传承”,日本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百年企业,即便进入智能制造的今天,这种传承仍在各个岗位上发挥着奇效;瑞士毫无疑问是“专注”,钟表王国的称号几个世纪以来从未旁落显示着这个中欧国度的执着。

  那么,中国工匠精神的关键词又是什么?

  【新常态 光明论】中国工匠精神的三个关键词

  中国工匠精神的关键词

  “我到明年就退休了,40多年了,感觉这辈子就做了这么一件事情。”作为沪东中华造船厂的一名电焊工人,张翼飞在工厂内是个知名人物:几十年坚守在船舶焊接这一行中让他荣誉等身,他也因此获得了“焊神”的美誉。

  1977年从技校毕业后,张翼飞进入中华沪东造船厂,成为一名电焊工,几十年的船舶焊接生涯中,他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诱惑”,却从来没有离开船舶焊接的一线。

  早在上世纪90年代,船厂领导就想让张翼飞转到管理岗,但张翼飞一直没答应,他觉得自己还没有老到不能干一线,即便不在车间,也还是可以搞搞工艺研究的。“去管理岗位我能干什么?还是踏踏实实在一线好,学有所长,毕竟焊接才是我的专长。”

  “要说诱惑,年轻时在日本学习的时候,他们的负责人就说让我黑下来,还给解决车、房子,那诱惑大多了,但不能忘本啊。”张翼飞表示,“感觉这么多年就做了这么一件事。”

  “坚守”与为他的工作生涯做了注解,也诠释着一个普通工人对工匠精神的理解。

  像张翼飞这样一直坚守的同一岗位上的人不在少数,但更多一线工人在频繁换着工作。有统计显示,迫于生活压力,中国的农民工平均每年都要换2份工作,更有甚者要换5份以上的工作。而在美国,这个数字一般是3年,日本是10年,而德国是20年。

  “现在的年轻人坐不住啰。”张翼飞感慨到。

  “坚守”是抚平各行各业浮躁情绪的“良方”。受浮躁心态的影响,很多人一提到工匠精神就认为是过去小作坊式的‘慢工细活’,觉得与互联网时代格格不入,但事实上,二者并不相悖。去年,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要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由“大”到“强”的过程事实上也是工匠精神的呼唤,哪怕进入互联网时代,工匠精神也从不“过时”。  

编辑:天天

关键词:工匠;张翼飞;新问题;光明网;挑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让工匠精神成为中国制造之“魂”

工匠精神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再次,要在制度上形成弘扬工匠精神的良好体制和机制,在产业发展上要形成有利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和产业发展的环境,在市场方面要形成有利于精品的市场环境。

2016-08-15 17:32:00

专家学者谈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让工匠精神成为中国制造之“魂”

专家学者谈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让工匠精神成为中国制造之“魂”,工匠精神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再次,要在制度上形成弘扬工匠精神的良好体制和机制,在产业发展上要形成有利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和产业发展的环境,在市场方面要形成有利于精品的市场环境。

2016-08-15 10:46:00

“安顺工匠”培训计划启动仪式暨屯堡木雕技艺竞赛举行

近日,“安顺工匠”培训计划启动仪式暨屯堡木雕技艺竞赛在西秀区刘官乡举行, 经过4个多小时的角逐,最终评定出一、二、三等奖共30名,并对周尔刚等前10名获奖选手授予了“安顺工匠”称号。

2016-08-12 11:00:4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