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卢氏单腿双拐村民 为啥能成贫困户脱贫的领头人?

2016-08-15 09:27:00 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33岁时,因事故左腿高位截肢,家庭陷入困境,靠着顽强毅力,挺过尊严和生活的重压;57岁时,再次燃起致富创业的激情,不等不靠,用常人难以想象的勤劳和坚韧,决心改变贫穷的生活面貌。

  这是一位卢氏农民书写的人生奇迹,也是当下国家级贫困县卢氏县的贫困户奋起脱贫的典型榜样。他叫杨书春,卢氏县瓦窑沟乡观沟村村民。单腿双拐的他,为啥成为贫困户脱贫的领头人?8月10日,大河报记者来到卢氏县瓦窑沟乡观沟村,为您一探究竟。

  探访 担起百十斤的水,他赛过壮劳力

  8月10日下午,大河报记者来到卢氏县瓦窑沟乡观沟村,见到杨书春。

  他身板瘦削,头发斑白,但精神头很好。拄着双拐,见到有人来,他赶忙和妻子王秀珍从屋里搬来凳子招呼大家。

  目前,杨书春家生产了6000多袋香菇袋料,还养了5头猪。

  “每天猪喝水,都是我挑着担子从村边小河里担的。”杨书春说,从他们家到小河边有200米左右,每天都要担好几趟水。说着,杨书春便拄着双拐,将挑水担子往肩膀上一放,朝河边走去。到了河边,他熟练地灌满两桶水,往肩上一挑,不用手扶,拄着双拐风风火火地走了。

  在杨书春家,有一小块地,地里种有茄子、辣椒等农作物。大河报记者看到,杨书春将双拐往旁边一扔,单脚支地,双手拿起锄头便开始锄地,速度非常快。

  信心 国家的好政策,让他重燃创业激情

  左腿高位截肢,在常人看来连自理都是很困难,为何杨书春如此坚强?

  杨书春告诉记者,他的左腿截肢后,家里很穷,曾经向人借钱,但是别人怕还不起钱不敢借给他。在没有退路的情况下,杨书春便做起了香菇袋料,虽然市场不是很景气,但是这么多年他却一直坚持着。

  “现在国家的扶贫政策这么好,让人真想干一场!”杨书春说。今年4月,在卢氏县国税局下派观沟村第一书记强建怀的建议下,杨书春开始养猪,目前喂养4头母猪和1头公猪,走在了其他贫困户的前头。

  在8月8日,瓦窑沟乡党委政府还为杨书春送去了2000元现金,支持他发展养殖产业,解决燃眉之急。接下来他们将利用杨书春居住地的现有水源增加无塔上水器等设备,解决当前的用水问题;积极与瓦窑沟农村商业银行沟通争取早日将扶贫贴息贷款发放到杨书春和其他群众手中。

  杨书春只是卢氏县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该县五里川镇雷家坪村的蔡文利,全家6口人,上有年迈父母,下有两个儿子,妻子患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经过考察,他与别人合伙承包8亩地进行连翘育苗,在该县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目前已扦插16万株,长势良好。

  记者从卢氏县扶贫办了解到,今年以来,卢氏县按照上级要求,先后对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进行了回头看和再复核。卢氏县的精准扶贫,激发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参与到脱贫大潮中。他们同杨书春一样,不等不靠,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书写自己新的人生春天。

编辑:天天

关键词:杨书春;贫困户;上水器;卢氏县;村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南东方边防精准扶贫出实招

据了解,该支队在前期调研基础上,今年专门安排了扶贫专项经费,用于帮扶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脱贫。其中为8户贫困户购买24头山羊,价值67200元;修建羊圈8个,价值11500元;出资6600元帮扶1户贫困户种植巨菌草产业项目。

2016-08-12 11:00:42

“文艺快递哥”自费送贫困户老人防暑降温品(图)

8月9日,射洪县城地表温度达34℃,开启“秋老虎”的炙烤模式。几年前,刘安俊曾写过一本45万字的历史剧本,因此被邻里和朋友誉为“最文艺快递哥”。而买防暑降温物品和饮料的1200余元,均由刘安俊自掏腰包。

2016-08-10 14:10:00

凉山彝区扶贫干部:冲在前、干在前 不脱贫不离开

我们将他家纳入“七个一批”中特色产业发展、创新创业、移民搬迁安置和移风易俗巩固一批,同时,落实帮扶资金9000元。届时,我村将重点围绕养殖示范户培育、花椒种植、沼气池建设、技能培训、村综合活动室建设、“一村一幼”建设等重点任务,精准发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

2016-08-09 08: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