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河南出台实施意见 6.2万水库移民后年摘穷帽

2016-08-03 08:43: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2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省政府近日转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水库贫困移民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确保6.2万名水库贫困移民2018年成功脱贫。

  因为修建窄口水库,灵宝市朱阳镇匣里村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实施了搬迁,搬迁后村子背靠大山、土地贫瘠,后来被定为省级贫困村。

  像匣里村一样,我省水库移民舍小家为大家,远徙他乡,搬迁难,发展更难。目前,全省203万水库移民中贫困人口有6.2万左右,成为扶贫开发的硬骨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

  “水库移民做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其中的贫困移民更需要关爱扶持。”省政府移民办主任崔军说。

  《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令人振奋:2018年要确保6.2万水库贫困移民全部脱贫,全省203万移民人均收入达到或超过当地农民平均收入水平;2019年,稳定实现水库贫困移民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收入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按照精准扶持、分类施策等原则,《意见》勾勒了帮助水库贫困移民早日脱贫的路径。

  像匣里村这类生存条件恶劣、地质灾害频发、不搬迁难以脱贫的移民村,将实施异地搬迁措施。结合“避险解困”项目,搬迁至县城、集镇、中心村等。

  近年来,省移民办实施了“强村富民”战略,坚持“一村一品”方向,一大批移民村形成了初具规模的特色产业。在《意见》中,“一村一品”仍是发展着力点,重点扶持能让贫困移民直接受益的种植、养殖和加工业等特色产业项目,发展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

  加强技能培训也是重要脱贫措施。从2016年开始,各县(市、区)移民机构每年至少要安排三期移民劳动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力争在2018年前让所有符合条件的水库贫困移民劳动力得到一次以上技能培训,掌握一项以上适应创业就业需要的实用技能。

  此外,《意见》还提出,要深化村级治理,加快移民美丽家园建设,加强扶危济困,促进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力保水库贫困移民与全省人民一道奔小康。(记者张海涛)

编辑:天天

关键词:意见;水库移民;村级治理;实施意见;一村一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引导支持13000余名社工人才助力脱贫攻坚

2016-08-03 08:38:00

河南出台《关于发展社会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的意见》

8月2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我省出台《关于发展社会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的意见》,引导和支持13000余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深入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助力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2016-08-03 08:16:00

安徽省将建立普法典型案例筛选发布制度

安徽省将建立普法典型案例筛选发布制度,记者8月1日从安徽省司法厅获悉,近日,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省政府法制办、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建议以案释法制度的意见》。

2016-08-02 15: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