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郑州市开展专项督察 切实维护女职工正当权益

2016-08-02 08:30:00 来源:郑州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全面二孩”时代,女职工是否因生“二孩”面临降薪、转岗甚至被逼辞职?是否能够享受产假?昨日,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发出通知,全市开查“全面二孩”女职工权益保障,切实维护女职工正当权益。

  据介绍,今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新政实施后,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面临新问题,一些用人单位侵犯女职工合法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更好地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市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联手查处用人单位针对女职工劳动用工出现的违规行为。

  为了从源头保护女职工权益,市人社、工会两部门将着力督察各类用人单位《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和落实,要把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期间的各种规定、待遇都明确写进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中。专项检查中,如果发现用人单位有女职工排队怀孕、怀孕后转岗、降低工资、不按规定落实“四期”保护或在女职工孕期、哺乳期解除其劳动合同等违规行为的,相关部门将采取措施,坚决制止。

  今后,劳动监察部门将把《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的履行情况作为重要内容,通过日常巡视检查、举报专查等形式进行监督检查,密切关注“全面二孩”政策下女职工权益受侵害等问题,依法维护女职工的生育权、劳动权和休息休假权,坚决杜绝侵犯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事件的发生。(记者 王红)

编辑:天天

关键词:用人单位;四期;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特殊利益;孕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酷暑劳作易受伤“高温权利”知多少

酷暑劳作易受伤“高温权利”知多少,如果用人单位为劳动者缴纳工伤保险,那么相关待遇就会从保险基金中列支;如果用人单位没有为劳动者缴纳工伤保险,劳动者可向用人单位主张赔偿权利,用人单位则必须保证劳动者享受到相关工伤保险待遇。

2016-07-29 16:00:00

毕业季:用人单位不能对求职者“一试再试”

小周认为公司无理由拖延,提起仲裁、诉讼,要求园林公司按照转正后的工资标准支付第二次“试用期”期间的工资差额。如果用人单位拒签,毕业生可以通过仲裁、诉讼的方式,要求用人单位支付二倍工资差额。

2016-07-24 09:40:00

毕业季提示:用人单位不能对求职者“一试再试”

小周认为公司无理由拖延,提起仲裁、诉讼,要求园林公司按照转正后的工资标准支付第二次“试用期”期间的工资差额。如果用人单位拒签,毕业生可以通过仲裁、诉讼的方式,要求用人单位支付二倍工资差额。

2016-07-20 10: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