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脱贫攻坚青年争先 这是历史的命题

2016-07-25 15: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世界银行的报告说:“中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使如此多的人摆脱了贫困,对于全人类来说是史无前例的。”95年来,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当然包括摆脱贫困。43年前,20岁的青年习近平当上梁家河村支书,便把全部精力,放在了如何让村民“吃饱饭”、“吃上肉”上。消除贫困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党的重要使命,青年习近平主动担当他那个年代的青年典范。今天,距离全面小康脱贫军令状只剩下短短几年,挡在路上的还有5000万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从前,拿下腊子口的是青年,舍身炸碉堡的是青年,智取威虎山的是青年,勇闯北大荒的是青年,撑起航天梦的是青年;今天,脱贫攻坚,是历史给出的命题,当仁不让,青年必须争先!

  拿不下腊子口,红军不可能抵达陕北走出革命的新天地;摆不脱贫困,全面小康就功败垂成,中国梦也将成黄粱一梦。脱贫是一场攻坚战,是实现小康的硬性标准,是通往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关口。习近平说,“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这是党对人民的承诺、对历史的承诺,也是当代青年的任务书。每一代青年,历史都赋予了独特的使命和际遇,勇于承担者会赢得实现人生价值的黄金台,看不懂的只会慨叹前路迷茫,再珍贵的青春岁月也将黯然失色。

  习近平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摆脱贫困是干出来的。习近平40多年的从政经历中,把最多的精力投入到了带领人民摆脱贫困的事业中去,从挖沼气池做起,他的事业舞台越来越大。今天,无数青年正在脱贫攻坚的国家战役中书写青春,实现价值。为了改变农村面貌,几十万大学生村官走进农村,帮助农民过上好日子。他们一身泥土,两手茧子。习近平评价他们“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此外还有西部计划、“三下乡”等,无数青年满腔热情通过各种途径参与扶贫工作,帮助一户人家,教出一班孩子,带领一个村子,参与一项公益……无数青春汇成希望的洪流。双创是青年的大舞台,也是青年投身脱贫攻坚的抓手。许多青年回到农村做起农村电商,用知识,用智慧,用创意,用辛苦,用恒心,把各种土特产和水果生鲜搬上互联网,给农村开辟出无限市场,许多家庭因此转年就实现了脱贫。所谓生力军和突击队,这才是青年价值!

  上世纪最后十年到本世纪前十年,20年里,中国成功使6亿多人口脱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说,“中国将她的人民从贫困中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脱离了出来,呼吁各国分享中国的减贫经验”。这是中国人前所未有的最大福祉。如今我们已经进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意味着扶贫开发也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西部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是脱贫攻坚的短板。贫困线以下,我们还有5000万父老乡亲。未来五年,每年必须有1000万人跳出贫困的围剿,任务再重,也必须完成。青年选择专业,选择职业,选择创业项目,选择道路,选择人生,最睿智的标准,是瞄准当下国家最紧迫最急切的领域。最好的钢要用在刀刃上,最优秀的青年最应该投身到脱贫事业中去!

  中国梦走到今天,一代代青年作出了榜样,扫除了前进路上的所有障碍。脱贫攻坚,关键时刻,该我们上了。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青年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青年就要盯紧精准扶贫继续奋斗。这个目标,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命题;西部计划;三下乡;社会主义的本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归去哪儿”折射教育改革沉重命题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出国留学从“精英化”逐步走向“大众化”,海归已从“黄金时代”逐步进入“镀金时代”,现在已步入“青铜时代”,海归“去光环化”将成必然趋势。多少年后,当国外教育与国内教育并无多大差异,且国内教育逐渐成为全球教育集散中心,“海归去哪儿”将不再成为国内教育改革的一个沉重命题。

2016-07-25 07:35:00

脱贫攻坚青年争先这是历史的命题

【摘要】 世界银行的报告说:“中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使如此多的人摆脱了贫困,对于全人类来说是史无前例的。拿不下腊子口,红军不可能抵达陕北走出革命的新天地;摆不脱贫困,全面小康就功败垂成,中国梦也将成黄粱一梦。

2016-07-24 12:11:00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亲自为教育加安全两字

昨天下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全国两会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经过综合考虑,“十三五”期间我国的义务教育年限仍然是9年,并且由于各地教材不同、课 程改革进度不同,教育模式的改革不尽一致,不会实行全国高考一张卷。

2016-03-11 07: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