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河南驻村第一书记叶险峰:用脚步丈量扶贫路还有多远

2016-07-19 15:32:0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霍亚平)“王主任,咱赶紧去山上看看,雨越下越大了,快!”7月2日一大早,因担心出现山洪等突发情况,一夜未睡的第一书记叶险峰拨通了村主任王建军的电话,眉头紧锁。

  “这几天皮冲村都有大雨,不提前准备怕有洪水。”早上七点,记者见到叶险峰的时候,他正穿着雨衣和王建军走在河水暴涨的岸边察看汛情,山上的石块裹着杂物,湍流而下,暴雨将他的头发打湿,雨水顺着裤腿往下流。

  “去年6月28号出现过汛情,今年可一点不敢再马虎了。”叶险峰边说边和王建军商量着应对措施,这是一天工作的开始。2015年8月,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叶险峰被派驻固始县武庙集镇皮冲村担任第一书记。

  挨家挨户走访调研 饱尝“上下十八盘”之苦

  “初到皮冲村,感觉压力很大,因为自己缺乏基层工作经验,担子很重。”叶险峰说。

  皮冲村位于河南信阳固始县武庙集镇南部山区,全村总面积26平方公里,总人口1350人,贫困人口高达334人。农业生产以林业为主,劳务经济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特色产业规模较小,发展水平低,村民有的因残、因病致贫;有的常年种地、打零工为生,无主导产业,收入微薄……

  皮冲村该如何脱贫?老百姓该怎么致富?叶险峰没有急于下结论。为尽快了解村里的实情,从驻村的第一天起,他就开始深入田间山头,由于村落分散、地处山区,每天两万步几乎成了叶险峰的必修课。他跑遍了皮冲村所有的山头,挨家挨户的展开了走访调研,饱尝了“上下十八盘”之苦。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惊喜地发现:皮冲村拥有3万亩山场面积,拥有固始第一高峰——华阳大佛山,拥有固始最大的茶叶基地——十八盘茶场!他深深地感到“皮冲无处不是宝”。

  叶险峰很快为村里脱贫开出“良药”:利用单位中医药优势,开发皮冲村中药种植基地,通过旅游带动扶贫、中药材种植拉动扶贫、移民搬迁落实扶贫等项目,促进皮冲村产业结构调整,帮助村民脱贫增收......

  捐助救护车 解决群众看病出行难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上任伊始,叶险峰遇到了第一个难题:村委成员分两派,谁也不让谁,谁也不服谁。“村民对村务毫不知情,群众怨声载道。”

  叶险峰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情况,多次召开村组干部和党员民主生活会。大家把憋了好久的心里话摆到桌面上,开诚布公,坦诚相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逐步消除了隔阂。

  “干部的气顺了,心齐了,劲足了,村级班子战斗力明显增强了。”村委会主任王建军说。

  这才刚刚开始,卯足了劲准备大干一场的叶险峰刚起来的干劲儿却被村民泼了一盆冷水。

  “镇政府食堂厨师称我无非是来基层走走过场,要是拉不来项目,让我趁早滚蛋。”叶险峰说,当时觉得自己很委屈,但是想想,老百姓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皮冲村太落后了,村民都盼着早日脱贫”。

  “当时村里的老百姓都不知道第一书记是啥子,能不能为我们做些实事?”村民余道堂心有疑惑:人家省里的领导会脚踏实地来俺这穷山沟工作?可很快他就改变了对这个省城来的第一书记的认识。

  余道堂的母亲患有重病,想走出大山去就医,可因交通不便,加上没有合适的交通工具,他母亲的病一直没有得到妥善的治疗。

  在叶险峰的协调下,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为皮冲村捐助了一辆价值11万元的急救转运车,叶险峰也利用自己所学的针灸特长,为村民进行免费义诊,解决了山区急诊外出难的问题。

  “这个急救转运车太及时了,救了我母亲一命。”村民余道堂说,皮冲村大多数居民为6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丧失了劳动能力,加上交通十分不便,村民看病很困难。 “这个驻村书记不赖,来了不久就给村里办了实事。”村民纷纷称赞。

  张传付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他的妻子在几年前带着孩子离家而去,因病返贫成了这个家一直无法走出的阴霾,张传付整日借酒消愁,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差。他做梦也没有想到有一天驻村书记叶险峰会“找上门”。

  “我一度很消极,干什么都提不起来劲儿,叶书记来了之后多次到我家里看望,跟我聊脱贫的事情,他很友善,俺俩沟通起来很容易,现在我要脱贫致富,活出个样子来。”张传付说。

  深入民间访寒问苦,竭尽全力解除民瘼。叶险峰告诉记者,皮冲村缺医少药,脱贫群众多大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接下来我们会加强医疗服务、健康义诊、基层全科医师技能培训及医疗保健知识普及,提高村民健康水平。”

  在皮冲村,村民想要脱贫,很多人却苦于没有资金,叶险峰四处协调奔波终于拿下小额贷款项目,51户未脱贫的贫困户贷款255万元入股专业种植合作社。

  “从来没有敢想过每年都可以分得4500元的分红,还旱涝保收。”拿到第一笔分红的贫困户刘天秀激动的告诉记者,“原以为是搞形式,是下来镀金的,没想到叶书记一来就为我们办了这么多大好事。有这样的干部,是我们的福气。”

  开发中药种植基地 帮助村民脱贫增收

  “这只是个开始,小插曲,以后福利会越来越多。”叶险峰介绍,皮冲村农业生产以林业为主,特色产业规模较小,发展水平低:必须要产业结构调整。

  叶险峰集思广益、多方征求村民意见最后拍板:利用河南中医学院的中医药优势,与大药厂结合,开发皮冲村中药种植基地,同时通过旅游带动扶贫、中药材种植拉动扶贫、移民搬迁落实扶贫等项目,促进皮冲村产业结构调整,帮助村民脱贫增收。

  实话是银,实干是金,不善言谈的叶险峰凭借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在十八盘留下闪光的足迹:

  目前,皮冲村正对申报的11户危房抓紧开工改造,并积极鼓励申报改造13户,争取政策支持,改善村民住房条件;

  同时,利用县下拨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10万元经费,及镇政府配套资金,对小学教室和公共厕所进行改造;

  一家外贸企业正和皮冲村进行合作谈判,并初步达成意向,该企业接收村里的两个茶场,整合茶场的规模效益,带动茶农增收;

  ......

  在驻村日记里,叶险峰写了这样一段话:我认为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一个负责任的驻村第一书记就应该扎根基层,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做实事,皮冲村现在还很穷,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但是这里的村民很善良、淳朴,有干劲,我知道早晚有一天这里的村民会脱贫致富,穷山沟会变模样。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河南;驻村;书记;叶险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街火车站加强雨天调车作业安全管理

2016-07-19 14:34:00

河南一财政所长替乡长借钱被判贪污 孤身入狱

2016-07-19 10:06:00

河南部署强降雨天气城市防汛 道路积水超40厘米将封闭

2016-07-19 10: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