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汪洋、李金早致信栾川重渡沟,邀请村支书向全国2000多村官介绍旅游脱贫经验

2016-07-07 16:10: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重渡沟村村支部书记贾文献接到中南海的来信高兴的合不拢嘴

  今日的重渡沟

  重渡沟村精致的农家小院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7月6日,位于洛阳市栾川县的重渡沟村人头攒动,大家都挤在贾家小院(村支书家),想亲眼目睹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的来信。重渡沟村村支部书记贾文献激动的拆开信封,津津有味的看完来信,自豪的高声向全村老百姓宣读和传达了中央首长对重渡沟村的关心和牵挂。

  信中汪洋副总理对栾川县重渡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老百姓们脱贫致富的做法非常赞赏,在听说了重渡沟村乡村旅游的新发展、村容村貌的新变化和乡亲们幸福生活的新气象后非常高兴。他特别指示国家旅游局李金早局长复信对重渡沟村开发建设一系列旅游观光项目、成立旅游合作社、探索“互联网+民宿”模式等做法表示了肯定!并向重渡沟村村支部书记贾文献发出了邀请,请他代表栾川县重渡沟村参加2016年全国乡村旅游扶贫培训会,给全国2000多名村官介绍旅游脱贫的经验。

  重渡沟村以前是个远近闻名的深山区贫困村,376户,1455口人,有耕地面积300余亩,人均可耕种面积不足3分,而且85%的土地为45度以上的山坡薄地,全村没有一座砖瓦房,年人均收入不足400元。经济来源主要靠砍柴、垦荒种地、砍竹卖竹、上山挖药维持。

  今天,记者在重渡沟村看到,这里翠竹遍布、瀑布成群,一栋栋具有豫西特色的小洋楼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停车场里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车辆停得满满当当,村里建起了肯德基、4D院线电影院,而且几乎家家户户都拥有了小轿车。

  “目前,重渡沟村已拥有农家宾馆328家,床位11824张,几乎是家家开宾馆、户户当老板。2015年农民的年人均纯收入已达到了2.75万元,群众的腰包鼓了、底气足了。越来越多的群众返乡创业就业,变向解决了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问题。村民个个会用智能手机、电脑,全村90%以上的农家宾馆实现了网上预定,群众的生活习惯、精神面貌、思想观念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幸福指数比城市还要高,实现了物质和精神的双脱贫。”栾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明朗意气风发。

  据悉,在栾川像重渡沟村一样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脱贫致富的村有35个,如:栾川乡养子沟村、城关镇大南沟满族风情村、狮子庙镇高山渔村、合峪镇柳坪村、庙子镇庄子村、陶湾镇西沟村等等,各个村庄主题各异、特色各异,已初步实现了“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

  “扶贫攻坚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率先实践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把全县作为一个大的生态公园来建设,遍地开花处处香,让乡村旅游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探索深山区贫困县旅游精准扶贫的新路径。经过不懈的努力,栾川山区农民的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4784元上升到2015年末的9175元,贫困人口由2010年的8.9万人下降至2.87万人,全县共有13.1万人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业及相关服务业,彻底摆脱了贫困,占总人口的35%,绿水青山正在变为金山银山。今年,我们已向全县人民郑重承诺提前两年,也就是2018年实现稳定脱贫,摘掉贫困县的穷帽子。”栾川县县委书记董炳麓坚定的说。

  据了解,栾川是全国17个中国旅游强县之一,已建成老君山、鸡冠洞两个国家5A级景区,重渡沟、龙峪湾、伏牛山滑雪度假乐园、养子沟、抱犊寨5个国家4A级景区,以及35个特色旅游村。其依靠发展乡村旅游带领深山区群众脱贫的经验被国家旅游局总结为“栾川模式”,享誉全国。早在2013年5月19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就曾到栾川县重渡沟村考察乡村旅游工作,他对栾川县旅游扶贫的做法,表示了高度认可,他说:“我在这里看到了旅游的希望,看到了乡村旅游的前景,希望栾川的路子越走越宽,带动老百姓们致富”。(通讯员:吴钧君)

编辑:李凡

关键词:栾川;重渡沟;邀请村支书;介绍;旅游;脱贫经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年央视“春晚”评析终评会在河南栾川成功举办

2016-05-18 15:28:00

栾川荣膺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 河南唯一

2015-12-18 15:11:00

栾川县政府为河南最年长抗战老兵送度假公寓邀其安享晚年

2015-09-09 16: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