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携手同行,见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

2016-06-23 16:29:00 来源:人民日报

  6月21日,在有“史诗和童话之城”美誉的乌兹别克斯坦城市布哈拉,习近平主席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理米尔济约耶夫一道,瞻仰文明古迹,回溯中乌两国源远流长的历史。习近平主席说,布哈拉是古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这次参观有利于我们传承丝绸之路精神,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这是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第四次踏上中亚的土地。3年多来,中国与中亚各国在互利、合作、共赢等原则基础上,稳步扎实推进务实合作,树立了友好互助、互利共赢的新型国家关系典范。当前,在中国同中亚国家的共同推动下,“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取得一系列早期收获,各方期待双方合作达到新高度、掀开新篇章。

  “一带一路”建设带动经贸与人文交流

  “中西文化在中亚彼此交融,乌兹别克斯坦从中发挥了重要桥梁作用。”习近平主席在乌兹别克斯坦《人民言论报》和“扎洪”通讯社网站发表的署名文章中,高度评价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并对未来发展满怀期待,“我们要做好共建‘一带一路’这篇大文章,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开辟更广阔合作空间”。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得到中亚国家积极响应,并已在诸多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以乌兹别克斯坦为例,今年2月,由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帕普”铁路甘姆奇克隧道贯通,该隧道是乌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安格连—帕普”铁路全线的咽喉要道,被称为“中亚第一长隧道”。中乌双方在修建隧道时精诚协作,克服诸多技术难题,竣工比计划提前了近100天,为铁路建成后改变乌境内运输需绕道他国的窘境,改善当地民生,促进发展经济和对外联通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中国在中亚的最大贸易伙伴,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达到了143亿美元,其中中哈贸易额在哈对外贸易中占到了20%的比例。据统计,2015年6—8月,通过互联网支付从中国网店购物的哈萨克斯坦居民数量同比增长2倍,平均每位哈萨克斯坦网民购买中国商品金额同比增加20%。哈萨克斯坦企业家联合会领导人罗伯特·尤苏波夫表示,在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网店吸引了更多消费者。

  在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之际,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表示,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主张,认为符合时代潮流,符合本地区国家利益。俄罗斯独联体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叶夫谢耶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和中亚国家作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的经济发展已形成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局面。如在产能合作方面,中国制造业发达且资金实力雄厚,而中亚各国产业急需升级换代。过去几年来,中国不断输出先进产能,助推中亚国家建立完整工业体系和制造能力,对中国优势产能开拓国际市场起到了示范作用。

  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萨法罗夫表示,中国带动了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发展,而塔吉克斯坦和其他中亚国家都是受益者,塔吉克斯坦获得了上海合作组织及中国政府提供的大量优惠信贷及各项援助,中国企业帮助塔吉克斯坦建设基础设施、投资建厂,对促进塔经济和社会发展、提高民众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经济合作腾飞也进一步增进了中国和中亚国家人民的友好往来。习近平主席提出,要精心打造中乌民心相通工程,通过深化文化、教育、旅游、考古、地方合作提升中乌作为丝绸之路古国的自豪感和自信心。目前,乌兹别克斯坦已经建成两所孔子学院,乌东方学院开设了汉语系,世界语言大学等高校以及很多中学都设立了汉语课程;中国政府提供的留学项目在乌大受欢迎,报名踊跃;中乌演出团体相互交流日益增加,今年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在乌连演3场,场场爆满,一票难求。哈萨克斯坦国际问题专家图列绍夫对记者表示,2014年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共同申报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这是中国与中亚国家多边合作的又一座里程碑。这不仅说明三国都认同古丝绸之路、珍视古丝绸之路所留下的宝贵遗产,而且也愿意就人文领域进行协同合作。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亚是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中国将中亚地区视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合作地区和重要合作伙伴。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和规划对接,共同寻找合作切入点,不断提高合作水平。中国愿同中亚国家共同推进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建设。

  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

  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说:“与朋友交,言而有信。”中国与中亚国家均为战略伙伴。政治互信是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双方一直在涉及彼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

  去年,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四国领导人专程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其中3国还派出方队参加阅兵仪式。此后的11月,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也专程来华进行国事访问,进一步加深了两国友谊。中亚各国的支持,是对中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付出的巨大牺牲、作出的重大贡献的肯定,也是对中国和平发展的认可。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大家来到北京,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充分体现了大家对中国举行纪念活动的支持,体现了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体现了对历史的尊重、对和平的珍视”。

  在南海问题上,中亚国家也对中国政府的立场表达了坚定的支持。2013年1月,菲律宾单方面强推南海仲裁案,刻意遮掩客观事实真相,恶意曲解《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规则,成为影响南海和平稳定、损害地区海洋秩序的突出因素。对此,中亚国家旗帜鲜明地站在公平、正义一方。哈萨克斯坦外长、塔吉克斯坦外长和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先后表态,理解、尊重和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所持的正当立场。今年5月24日,多数中亚国家参与的上海合作组织就南海问题发表声明,理解并支持中国政府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所做努力,支持地区国家促进南海地区和平、友好与和谐的环境。

  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协作,深化在联合国、上合组织等多边舞台上的协调和配合,这是习近平主席对发展与中亚国家关系作出的顶层设计。未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能源安全、水资源等全球性问题和阿富汗、西亚北非局势等地区和热点问题上的合作前景广阔。

  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观,深化执法安全合作,也是中国与中亚国家重点发展的方向。图列绍夫表示,安全领域是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的重点方向,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各方军事、安全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定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在打击“三股势力”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随着习近平主席对乌兹别克斯坦的成功国事访问,中国与中亚国家密切合作迎来了新一轮上升期。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彼此看待的中国和中亚,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在彼此的核心利益、重大关切上相互支持。携手同行,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共谱华章。

  (本报北京、塔什干、莫斯科6月22日电 记者焦翔、刘睿、谢亚宏、陈效卫)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国友谊;战略协作;中亚国家;国际法规则;战略伙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乌兹别克斯坦媒体谈习主席访问:中乌合作惠及两国人民

6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布哈拉,开始对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国际在线专稿:当地时间6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布哈拉,开始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2016-06-22 20:27:00

满怀期待关注习近平出访 塞波乌青年这样爱中国

满怀期待关注习近平出访 塞波乌青年这样爱中国,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昂瑾摄   “撒马尔干——长安”,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交换生金国维,用简笔画的方式表示他印象中最能体现中乌关系的元素。因为学习出色,金国维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读本科期间,获得了中国政府设立的奖学金,从而得以在中国人民大学进行学习。

2016-06-20 14:25:00

中塞战略伙伴之路越走越宽

中塞战略伙伴之路越走越宽,6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花香四溢的贝尔格莱德,开始对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  有深厚友谊为基础,有互尊互信理念为指导,有实实在在的行动,相信中塞战略伙伴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2016-06-18 11: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