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开封4月13日消息(记者 田志娟 通讯员 刘文威 杜洋亮)“感谢烟草专卖局对我们村的大力扶持,我坚信,在你们的帮助下,我们村的振兴之路一定会越走越红火!”近日,在河南兰考盆窑村、烟草专卖局产业帮扶启动暨捐款仪式上,盆窑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勇满怀激动。

  今年以来,河南兰考县烟草专卖局立足盆窑村的实际,大力实施“四送”工程,送教育、送产业、送技术、送关爱,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送教育,学习党史汲取力量。迅速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向盆窑村党员群众赠送党史书籍和多媒体学习设施,联合村委共同学习党史,突出学好雷锋精神、“铁人”精神和焦裕禄精神等“三种精神”,深入领悟党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实践智慧,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砥砺奋进之志、鼓舞发展干劲。

  送产业,大力发展集体经济。集体经济是村民增收的重要保障,其首要关键在于找准产业。面对结对帮扶村缺乏支柱产业、集体经济羸弱的困境,驻村工作队逐家逐户走访征询意见建议,根据历史、地质、交通、人力、技术等实际因素,经过深入调查、精准研判、多方论证,联合村委确立了陶瓷产业发展规划,推进陶瓷制窑厂建设,厚植了集体经济发展基础。

  送技术,着力增强科学管理。采取党员干部职工分包果树的方式,开展果树共植、果园共建活动,投入资金、技术,帮助寻找桃子、梨子等水果销路,与盆窑村共同打造了占地30亩的果树共建园。加强与农业部门的沟通协调,邀请专业化、技术型人才,常态化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点对点”服务,及时向村民传授种植新知识、新技术,根据村民需求积极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指导,通过科学化管理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

  送关爱,持续帮扶弱势群众。坚持脱贫不脱关怀,始终关心群众生活,定期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帮助打扫庭院、整理卫生、辅导作业,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联合卫生院开展义诊活动,定期为五十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体检和健康咨询,确保身体健康;加强与永旺置业等企业的沟通协调,开辟用工绿色通道,为帮扶结对村村民提供优质岗位,缩减入职手续流程,解决剩余劳动力问题。

  “全力帮扶盆窑村产业经济发展,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是我们的政治责任,我们将全力支持、扶持盆窑村集体经济,把振兴的门路‘送’进村,为乡村振兴贡献烟草的智慧和力量。”兰考县烟草专卖局局长王水利在双方产业帮扶启动暨捐款仪式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