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工信部26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和严峻国内外形势,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明显加快,工业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

  2020年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和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8%,制造业31大类中的20个类别增加值实现增长,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说,平稳恢复的态势持续向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达到了11.5%,特别是在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加速建设,实现了传统产业的转型,起到了很大推动。”

  到2020年底,已累计清偿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逾期欠款8500多亿元,企业经营状态逐渐改善。

  2020年中国5G跑出了“中国速度”,全年新建5G基站超过60万个,实现所有地级以上城市5G网络全覆盖;5G终端连接数突破2亿。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表示,2021年将培育5G+增强现实、5G+虚拟现实、沉浸式游戏等新兴消费模式,推进5G更好赋能千行百业、呈现千姿百态。“2021年计划新建5G基站60万个,加速向有条件的县镇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