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月8日消息(记者胡晓辉 通讯员孙文光)近日,受经济增长拉动、寒潮天气以及“煤改电”带来的负荷集中释放等多重因素影响,河南省省网用电负荷快速攀升,连续四次创下冬季负荷历史新高。1月7日省网最高用电负荷达6515万千瓦,创历史新高,较去年冬季最高负荷增加1205万千瓦、增长22.7%,这是河南历史上首次在冬季创出最高负荷。

  自去年12月下旬以来,河南遭遇超级寒潮天气,多地气温创二十多年来新低。该省电力公司密切跟踪天气变化,提前发布寒潮保供电预警,及早进入“战时”保供电状态。

  此次电网大负荷期间,河南省电力公司科学安排运行方式,深挖现有电网供电潜力,争取到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支持,1月7日外电入豫最高达960万千瓦、占省网负荷的14.7%,较计划安排多出120万千瓦。加强新能源发电调度,最大出力达1150万千瓦,创历史最高水平,占省网负荷的17.6%。强化网源协同,督促各火电厂提前做好电煤储备,实施电煤库存与发电出力综合优化调度,协调燃气供应、增开2台83万千瓦燃气机组,有效保障发电出力。同时,加强95598与供电服务应急值班,及时响应客户诉求。全省4866个配网抢修站点、3104支抢修队伍、2.6万人各级抢修梯队人员全部待命,配置抢修车辆3226台、发电车172辆、发电机1867台,确保"抢修不过夜"。目前,河南电网整体运行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