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郑州)开行量逆势增长

  首班中欧班列(中国郑州—芬兰赫尔辛基)驶出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资料图片

  1月5日,记者从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获悉,作为河南“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承载,中欧班列(郑州)2020年开行量和载货量逆势增长、再创新高,助推河南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中欧班列(郑州)累计开行1126班,累计货重71.49万吨、货值42.77亿美元。自2013年7月18日开行以来,中欧班列(郑州)累计开行3886班,累计货重210.28万吨、货值160.67亿美元。在全国63家开行班列中,中欧班列(郑州)在开行质量、市场化程度、信息化程度和国内国际双向物流枢纽网络布局等方面保持领先,综合运营能力处于全国第一方阵。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各种风险矛盾叠加带来的严峻挑战,中欧班列(郑州)发挥独特优势和战略通道作用,有力服务新发展格局和国际防疫合作,为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战疫情、保发展,中欧班列(郑州)去年2月中旬率先在全国恢复常态化开行;我省国际邮件陆路运输通道实现往返开行;获批中东部唯一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新增第五条欧洲线路,中欧班列(郑州)芬兰线路成功开行;开启地市合作,中欧(商郑欧)国际班列开通,切实提升了郑州国际多式联运物流枢纽功能。”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副总经理郭新年说。

  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郭新年表示,今年郑州国际陆港将继续以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为新引擎,加快构建“班列+”开放综合平台体系,厚植中欧班列(郑州)特色服务品牌优势,致力打造内陆地区最具影响力、竞争力、辐射力、带动力的现代国际物流枢纽,全面提升枢纽经济能级和开放通道优势,为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强劲动能。(记者 王延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