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陈朋冲

  郑州市2020年环保“成绩单”出炉了。2020年,郑州市全年优良天数230天,年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稳定退出后20位。

  郑州2020年环保“成绩单”发布

  1月1日,郑州市环境攻坚办传来消息,2020年,郑州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达到84微克/立方米、51微克/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49.7%、46.9%,改善率在全省排名均为第一。

  2020年,郑州市优良天数230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稳定退出后20位。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2020年是郑州市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郑州市空气质量退出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后20位,是该行动计划中一项重要目标,也被明确写入郑州市委全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此次郑州市终于完成该“KPI”。

  另外对比发现,郑州市2020年的优良天数,相比2015年增加90天,增幅在全省排第三。相比2016年时的159天,2017年时的166天,2018年时的168天,2019年时的177天,郑州市2020年的优良天数达到了近年来最好水平。

  此外,河南商报记者还从郑州市环境攻坚办了解到,近年来,郑州全市非电燃煤锅炉已经实现“清零”,公交车已全部实现新能源化,新增绿地面积3331万平方米,一系列环保工作正积极开展。

  全省今明两天空气质量不太好

  2020年郑州市环保成绩不赖,但压力始终存在。尤其是2020年11月份至2021年3月份的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还未结束,不利的气象条件仍然存在,当下的污染防治依然很关键。

  根据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预报,接下来两三天,包括郑州在内,全省大部分区域空气质量都不好。

  具体来说,1月4日(周一),全省扩散条件仍较差,预计北部、东部为轻度或中度污染,其他地区为中度或重度污染。

  1月5日(周二),扩散条件仍不利,受中高层冷空气影响,污染程度有所下降,预计焦作、济源、洛阳、平顶山、漯河、南阳等地为轻度或中度污染,其他地区以轻度污染为主。

  1月6日至7日(周三、周四),冷空气加强,有大风降温过程,全省扩散条件较好,预计全省空气质量以良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