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21年春运火车票今天(30日)开始发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预计:从1月28日到3月8日,40天时间里,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07亿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018万人次。

  那么,今年春运12306系统会上新哪些服务?哪些出行线路又最为热门?记者30日走进了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全路客票系统监控中心,也就是人们常说的12306监控中心,专访铁科院首席研究员单杏花。

  根据往年春运售票数据分析,单杏花说,2021年春运农历腊月廿四至廿八会是旅客出行最为集中的时间段。北京地区至东北、河南、陕西等方向将是出行热门方向。单杏花介绍:“预计今年1月7日(预售2月5日车票)至1月11日(预售2月9日车票)为售票高峰。高峰日预计售票为1200-1300万张左右,发送量也将超过1000万次。”

  近几年,春运12306系统年年会上新,单杏花说,2021年春运12306的大礼包同样“惊喜”:不仅12306网站售票时间延长了,线上也可以改签当日车次了,退票方式、渠道也变得更为丰富。单杏花介绍:“从每日6:00至23:30,提前到每日5:00至23:30;同步铁路12306网站和线下窗口改签规则,线上也可改签乘车当日24点前其他列车车票。12306可以24小时全天候办理线上退票业务。退票截止时间也由开车前25分钟调整至乘车站开车前;现金购票和已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可先在铁路12306网站办理退票手续,180天内到全国铁路任一车站领取退款;车站自助售票设备新增退票功能,满足使用电子支付方式且未换取报销凭证旅客的退票需求,24小时全天候提供服务。”

  12月23日,铁路部门在京沪高铁试行推出20次计次票,在成渝高铁试行推出30日定期票和20次计次票。那么定期票和计次票是否适用于春运呢?单杏花的回答是肯定的。单杏花说:“购买了计次票、定期票的旅客可按照‘预约+直刷’的模式乘车,实现‘有效期内可随时出行、开车前可随时预约席位,未启用可随时退款’的票制产品,敬请旅客做好行程规划,尽量提前预约席位。”

  2021年春运首次迎来“静音车厢”,带小孩的旅客如果在12306上选择购买“静音车厢”会有问题吗?单杏花建议:“在购票时尽量不要选择,但是我们相信,选择了静音车厢,家长一定会管束好孩子,避免给其他旅客带来影响,共同维护静音车厢秩序。”

  另外,单杏花说,如果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列车无票或没有直接到达的列车时,建议大家可选择“接续换乘”功能。单杏花表示:“售票系统将向旅客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如果旅客选择购买,可以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的支付。当然,我们也希望旅客能够积极响应国家错峰休假、‘反向’探亲等倡议,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