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医疗保障局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情况,共119种药品谈判成功,药品平均降价50.64%。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所列药品全都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此次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力度空前,且首次尝试对目录内药品进行降价谈判。共计有162种药品进行了谈判,为历史最多的一次。最终有119种药品谈判成功,包括谈判调入的96种独家药品和直接调入的23种非独家药品,谈判成功率为73.46%。谈判成功的药品平均降价50.64%。其中,有14种目录内的、单药年销售金额超10亿元的独家药品谈判成功并保留在目录内,平均降价为43.46%。

  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表示,本次调整,高度重视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品的保障工作,将利巴韦林注射液、阿比多尔颗粒等药品调入目录,最新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所列药品已被全部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据了解,调整后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内药品总数为2800种,其中,西药1426种,中成药1374种。目录内中药饮片未作调整,仍为892种。新版目录将于明年3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