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第二批23个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河南省武陟县和南乐县两地上榜。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加强和改善农村公共服务,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联合开展了第二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各地积极响应,精心组织遴选推荐,共上报了122个案例。经专家评审和实地调研核实,评选出23个地方案例为第二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涵盖农村医疗、养老、教育、饮水安全、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政务服务、留守儿童关爱、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等多个领域,有的突出体制机制创新,有的强调资源要素整合,有的注重数据信息共享,各具特色,反映了各地推进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下沉、加强农村公共服务建设实践的新探索。

  在公布的23个各具特色的地方案例中,河南省有两个地方案例上榜,分别是《河南武陟:“众筹养老”绘就农民晚年幸福图景》和《河南南乐:城乡共通丹江水 农村吃上优质水》。武陟县创新农村养老服务机制,探索建立政府扶持、慈善助力、村级主办、个人低偿入住的“众筹式”养老模式,兴办村级慈善幸福院,激活社会参与力量,改善农村养老服务供给。南乐县抓住丹江水南水北调工程机遇,按照“政府主导建设、委托市场运营”模式,整合城乡供水资源,探索建立城乡一体化供水机制,让农民群众“吃好水”,有效破解农村吃水难题。(文/银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