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公安部9日通报,自今年年初公安部部署开展全国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截至12月8日,全国公安机关侦破20年以上命案积案2476起,案发时间最长达42年,共抓获命案在逃人员4601人。

  根据介绍,受当年侦查能力和技术水平的限制,多年以来全国仍有一部分命案积案没有侦破,其中案发10年以上的案件超过95%。近年来,科技手段快速发展,公安机关具备了攻克命案积案的有利条件。为此,今年年初,公安部部署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最大限度侦破一批命案积案。

  经过近一年的艰苦努力,截至12月8日共破获命案积案5281起。其中,共侦破20年以上的积案2476起,占46.8%,10年至20年的积案2269起,占42.9%,案发时间最长达42年。在这个过程中,也成功破获一大批久侦未破的大案要案。比如成功破获了江苏南京“1992.3.24”南京医学院强奸杀人案、福建三明“1995.7.6”杀害博物馆副馆长廖国华案等一大批重大案件。同时,成功抓获一大批潜逃多年的命案在逃人员。共抓获命案在逃人员4601名,其中潜逃20年以上的1779名,潜逃时间最长达38年。

  根据统计,2019年,全国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9.8%,创历史新高,有25个省区市现行命案全部侦破,全国命案发案也降至历史低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