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致我们的2035》,3日推出《一块银幕的初心》。

  于超,1979年生,首都电影院副总经理,从事电影的发行、放映工作20余年。首都电影院始建于1937年,1984年升级改造为中国第一家光学立体声电影院。1987年成为北京首家年票房破百万的影院。八十多年来,首都电影院始终走在中国放映行业的前列,创造了行业的许多第一,被誉为“中国放映界的一面旗帜”。首都电影院见证了中国电影改革、发展与繁荣的历史。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影院停摆复工后,于超和同事们又忙碌了起来,不久前刚送别了国庆档。

  作为国庆档的重磅影片,《我和我的家乡》透过普通人的视角,讲述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中,关于变化、选择、亲情、奉献和奋斗的故事,也生动呈现了“十三五”期间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于超观察到这部电影除了票房表现不俗,还体现了“新主流大片”不断提升的创作水准。于超说:“主旋律影片的商业化程度越来越高了,它的拍摄手法,包括从制片之初的思路策略上,其实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作为影院经理来说,这一点我特别欢迎,可以把它当作是一个商业大片看,同时也体现出我们作为一个电影宣传阵地能够传递这种正能量的作用。”

  近年来,中国电影的创作始终在探索主流价值观的深度表达和多元化呈现。在更具观赏性的叙事中实现观众对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共鸣。于超说自己也经常坐在影院的某个角落安静地看电影,沉浸于剧情的跌宕起伏,感受场内气氛的流动。

  于超介绍:“像《流浪地球》《红海行动》《湄公河》,包括《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夺冠》等这些片子,你看的时候会从第一秒开始一直融入到最后,你是进到这个故事里边的,而不是在那听别人讲什么样的故事,就是自己能带进去。我觉得这是近两年一个最大的变化,而且这个变化是特别受市场跟观众欢迎的变化。”

  北京时间10月15日零时,2020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累计达129.5亿元人民币,正式超过北美同期成绩,历史上中国内地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票仓。从2015年票房首次突破400亿元大关起,“十三五”期间,中国电影市场不断创造新的历史。品质提升、更加丰富的类型推升了票房的增长速度。作为影院经理,于超同观众一起在电影产业发展的快车道上刷新对数字的想象力。

  于超说:“2015年左右是个挺重要的节点,首都电影院在这一年达到票房最高的顶点,但是后来看看觉得当时可能这个想象力是受限了,因为后边几年每年都会有一个好几十亿量级的片子或者几部片子,30亿、40亿甚至50亿的片子出现。”

  据统计,2016年底,中国有影院7877家,银幕42909块,截至今年10月底,影院数量已经达到11687家,银幕数量增长到71290块。

  2019年是中国电影由数量增长向质量增长转型的关键之年,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票房突破600亿元。如今,“新主流大片”成为国产电影实现美学创新的主体,以现实题材为主的青春片,不断取得风格突破的动画片、喜剧片及艺术片等都有上佳的表现,共同形成了国产电影的多元化创作格局。于超说,工作20年,站在银幕的两端,一边是选片、排片,对市场需求的敏锐把握与判断,另一边是观众审美的悄然变化。于超表示:“我们现在应该说是越来越成熟,但远没到一个最佳的状态。前些年的时候有一些相对小众的、文艺属性更强的片子,可能只会有特定的观众去看,甚至这些特定的观众都不能撑满整个一片区域,每家影院都有场次可能都达不到,那个时候上映这些片子可能就会挑一些重点的影院,然后在一些重点的、特定的时段去安排,但是现在有很多类似这种文艺属性更强一点的片子,一样会有很多观众去追。”

  今年10月16日,叶嘉莹先生传记纪录片《掬水月在手》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专线上映,不到两周票房突破550万。不久前,该片还获得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片奖。在于超看来,电影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能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不仅反映了题材的丰富,也是整个电影产业趋于成熟的标志。于超说:“其实最主要的就是观众有一个相对成熟的渠道能够了解到这些影片,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可以管它叫市场越来越细分,不同类型的片子会针对不同的观众,所以无论是在制片方、发行方、影院的放映端,我们在营销的时候也会针对不同的观众去做不同的事,实际上就是一个电影市场越来越成熟的表现,而且这两年会越来越明显。”

  中共中央关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要建成文化强国,到2035年,社会文明程度将得到新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于超说,这样的目标激励着他们坚守投身银幕事业的初心,为观众创造更多的文化艺术产品。“在内容的制作上,我们有了更好的追求之后,就会推动呈现端用更好的技术把它表现出来。我们的放映端有更好的技术之后,就反推回来制作的时候就会想到可以有更好的表现方式,其实这是一个互相追逐的过程。”

  【致我们的2035】

  我是于超,到2035年我已经56岁了,希望到时候,世界各国的人们都能通过电影来了解和理解中国。知道中国现在是什么样、中国现在在想什么、中国人喜欢什么。越来越多的影片能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