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最近,有新款手机推出了蓝色版本,这让一些消费者着实纠结了一番——要不要买蓝色的?

  而当蓝色出现在了食材上,则更让人纠结——这到底还能不能吃?毕竟,蓝色手机就算不喜欢也不会有食品安全的风险。

  近日,就有用户在短视频平台上刷到了所谓“染色葱”用纸巾一擦就掉色的短视频,掉的就是蓝色。前后脚的时间,有网友则是在猪皮上发现了令他担忧的蓝色,并发图称“怎么洗也洗不掉”。大家都发出了同样的疑问,这样的葱和猪肉还能吃吗?

  这些食材上为什么有不明来源的蓝色?这样的食材还能吃吗?这些是问题食品吗?

  和波尔多有关系的葱

  有网友担心,这些蓝色可能是为了让葱显得更绿而涂的颜料。对此,西华大学理学院化学系教授荣丽认为,商家给葱染色,对商家来说,不划算。大可不必。

  有卖葱的商家表示,这些蓝色物质是葱生长过程中为除菌使用了硫酸铜造成的。

  硫酸铜的水溶液确实显蓝色,它和石灰乳混合可以得到一种“波尔多液”,用作杀菌剂。

  提到“波尔多”,大家可能更熟悉的是法国波尔多葡萄酒。要说起来,波尔多液的由来和葡萄也有关系。曾经,波尔多的葡萄产业受到霉叶病困扰,有人偶然发现硫酸铜和熟石灰能对付这种霉叶病,于是这种方法被推广开来。后来,这种药剂就以城市名命名为“波尔多液”。

  那么,用了硫酸铜的食材,能吃吗?

  荣丽教授表示,人要是食用了大量的硫酸铜,会引起呕吐,或对内脏造成一定损害。不过,她也指出,短视频中擦下的量不大,如果用清水认真清洗葱,尤其是葱叶之间的缝隙,可以洗掉。

  可吃“盖章”

  就在部分短视频用户纠结一擦掉色的葱要不要继续吃的时候,又有浙江海宁网友贴出图片,问为什么“猪皮上全是这蓝色颜料,还能吃吗?”

  葱加猪肉,一盘菜凑齐了。

  对此,海宁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姚建华表示,这是印上的当地猪肉检疫合格章,可以知道猪肉是哪个屠宰场出来的,以及检疫时间是什么时候。

  浙江检疫用章是蓝色、长条形的,部分屠宰场也用激光打码。这个章,在有半个猪胴体的时候是可以很清楚看到的,一旦肉被分开后,有的地方就看不到,那么,就需要查看其检疫证了。

  那么,被盖章的部分还可以食用吗?

  姚建华表示,此颜料为食品级颜料,可食用。

  现在,市面上也已经出现了激光灼刻印章,利用激光束产生局部高温物理烧灼,灼刻出清晰的检疫标识信息,而这个过程就没有添加了。

  监制:郭静

  记者:刘飞 四川台张晓磊

  编辑:杨扬 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