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也是增加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我省在产业扶贫方面的成效如何?11月18日,河南商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河南通过打造五大特色产业,帮助469万贫困人口脱贫。

  根据建档立卡数据统计,我省469万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帮扶发展生产,实现增收脱贫。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9年达到13252元,增速连续8年高于全省农村平均水平。

  河南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史秉锐介绍,通过发展扶贫产业,全省9536个贫困村均有集体经济收入,其中5万~10万元的4814个,10万~50万元的4501个,50万元以上的157个。

  在产业扶贫中,我省重点扶持发展了五大特色产业。

  在特色农业方面,大力发展优质小麦、花生、草畜、林果等十大优势特色农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在小型加工业方面,全省建设扶贫车间3820个,带动贫困群众再就业5万人。

  在乡村旅游业方面,持续推进“十百千万”工程,重点打造十个旅游扶贫示范县、百个乡村旅游特色村、千家旅游扶贫示范户,带动万名贫困人口脱贫。全省旅游产业带贫人数达32万余人。

  在电商产业方面,2020年,全省通过电商促进农村产品上行490亿元,其中农产品上行258亿元。

  在光伏产业方面,全省建设扶贫电站20005个,总规模容量267.6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规模容量全国第一位、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规模容量全国第一位、参照执行项目规模容量全国第一位,年收益约25亿元,1万多个村集体有了持续20年的稳定收益。(记者 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