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0年省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情况,目前各督察组已完成进驻并开展督察。

  此次我省共派出12个督察组,由6位省级领导分别带队,对各地、各部门开展督察。此次督察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点部门、重点内容,督察的地市包括既位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或汾渭平原的环境污染重点防控区域,又属于黄河流域的郑州等9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督察的部门包括承担污染防治攻坚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职责的省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单位。

  专项督察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展开。截至11月16日,各督察组已完成和各被督察地方、部门的见面沟通。督察省辖市(示范区)的第一至第十督察组累计现场督察66个县(市、区),调阅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资料1260份,明察暗访点位486个,涉及大气环境问题216个、水环境问题53个、土壤环境问题10个、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8个、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落实情况82个,其他突出环境问题117个。督察省直部门(单位)的第十一、第十二督察组累计调阅资料512份,对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谈心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