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省公安厅以“除枪爆、护稳定、保民安”为主题,举行集中销毁非法枪爆物品活动,全力消除枪爆隐患。

  当日上午,省公安厅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如意湖文化广场举行销毁非法枪爆物品活动启动仪式,并对报废枪支和部分省辖市公安机关收缴的非法枪支送往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进行集中销毁。各地公安机关同步组织了宣传活动,通过战果展示、展板宣传、以案释法等多种方式,宣传非法枪爆物品的严重社会危害性,增强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非法枪爆物品的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充分凝聚社会各界参与打击整治的工作合力。

  今年,按照为期三年的全国深化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部署,全省公安机关与各相关职能部门紧密协作,先后组织了涉爆隐患排查治理、清查收缴“百日行动”、枪爆逃犯缉捕会战、公务用枪隐患排查、打击整治网售仿真枪违法犯罪等专项工作,排查重点部位、区域10778处,发现整改隐患591处,收缴非法枪支1445支、子弹15.4万发、炸药2.58万公斤、雷管9.83万枚、仿真枪3996支、管制刀具3922把、弩129支、剧毒化学品1170余公斤、易制爆化学品3万余公斤。

  全省公安机关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对枪爆违法犯罪活动重拳出击,共侦破涉枪涉爆刑事案件156起、治安案件284起,抓获一批违法犯罪人员,有效消除了社会治安隐患。其中,三门峡警方侦破“5·18”特大非法制贩爆炸物品案件受到公安部通令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