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骏孙煊哲

  本报讯北京时间11月17日下午4时,来自比利时布鲁塞尔的一句“Goodmorning”(中文:早上好),拉开了一场跨越洲际远程视频产业论坛的序幕。

  带来问候的人名叫伊丽莎白·维纳,身份是欧盟委员会交通总司陆路运输主管,而这场论坛的名字叫做第三届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合作论坛。自2018年起,这一论坛已分别在郑州、欧洲举行了两次。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这一论坛的举办地,被搬到了互联网上——通过中欧两地的远程视频会议进行交流。

  在今年论坛期间,郑州市人民政府与欧洲铁路交通联盟(下简称欧铁盟)就推动泛亚欧铁路经济合作平台建设达成合作意向。

  据了解,泛亚欧铁路经济合作平台旨在在《欧洲绿色协议》的框架下以及“后疫情”时代的背景下,促进在研发、创新、品牌、影响力、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能力提升,强化欧洲区域交通新概念,并助力欧洲在建立可持续的交通网络、循环经济、5G网络部署等方面实现目标,并继续加强与欧洲以外其他国家的联系与合作。

  在本届论坛中,中欧双方多位发言代表均谈到,铁路运输目前越来越成为疫情时期最稳定的物流运输方式和经济增长点。对此,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杨东方在论坛主旨发言中也介绍说,在2020年1-10月份,中欧班列(郑州)已开行916班,同比增幅14.5%;累计货值同比增幅27.3%;累计货重同比增幅41%。

  “在新冠疫情的冲击影响下,中欧班列却逆势增长,迎来了开行质量最好的时期。这充分说明了铁路越来越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最稳定的物流运输方式,也更加体现了我们交流合作的持续深化。”杨东方表示,郑州作为“一带一路”的核心节点城市,被誉为“中国铁路心脏”,而欧铁盟铁路货运网络则是连接最重要的海港和岛屿港口以及欧盟的主要东西方物流大动脉,两者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前景,随着双方交流合作的深化推进,也将有力推动亚欧货运物流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

  此外,论坛举行当天,中欧班列(郑州)的运营方,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副总经理陈景彦也透露说,在目前中欧班列(郑州)已拥有三条欧洲货运线路的基础上,公司拟于近期正式开通前往赫尔辛基的全新线路。“随着线路密度的逐步加大,我们对欧洲市场信息的需求以及需要沟通、解决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今天的论坛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陈景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