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在过去几年中国经济的发展中,消费的拉动作用举足轻重。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了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从消费情况来看,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3%,增速比上个月加快1个百分点。 但一些市场机构预测,这一增速总体要低于市场预期,且从前10个月的累计数据看同比呈下降趋势。对此,不少网友疑虑:目前的消费恢复态势是否达到预期?消费什么时候能够恢复正常增长?

  10月消费状况呈三大特点

  对上述担忧,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6日回应称,今年在疫情的冲击下,国内消费增长确实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推进取得积极成效,消费恢复的态势持续增强。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右) 图片来源:国新办

  从10月份的消费状况来看,他认为有几个特点比较明显:首先,是消费增长的面在扩展。在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18个大类中,17个都保持了增长,其中有9个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在商品零售改善的同时,服务消费也在持续恢复。10月份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8%,比上个月加快0.7个百分点。从服务消费的情况来看,10月的餐饮收入同比增长0.8%,年内首次转正。从今年“十一”期间消费状况来看,国内的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票房情况都出现了明显的恢复,说明公众的消费信心在增强。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线上消费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线下消费也在恢复。前10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了16%,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比1-9月份是加快的。线下消费也出现了明显改善,前10个月规模以上的超市零售额实现了3%的增长。百货店、专业店等零售额的降幅明显收窄。

  此外,在基本生活消费方面,吃类、穿类、用类商品都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时升级类消费和大宗商品消费回暖明显。10月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增长都保持在两位数,汽车类零售额增长12%,连续4个月保持在两位数。

  消费恢复有三大支撑

  综合以上特点,付凌晖认为消费恢复的态势良好,且目前具备三大有利条件。从消费环境来看,国内的疫情防控成果明显,大家外出消费的信心增强,这为消费的恢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消费能力方面,随着经济的恢复,就业的增加,居民收入增长,居民的消费能力有很大提升空间。此外,今年以来,国家推出促进汽车消费、促进服务消费的政策,对于相关的行业、相关的消费带动作用增强。以海南为例,10月在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作用下,海南免税店零售额同比增长了2倍以上,说明消费政策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

  未来:扩大内需前景值得期待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经过战略性调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持续增强,对于稳定国内经济、促进经济的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付凌晖认为,从未来发展看,中国扩大内需的潜力和空间巨大。首先,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人均发展水平上和主要发达国家还有差距,这种差距意味着潜力。而当前中国的城镇化尚未完成,信息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水平不高,发展潜力和空间巨大。同时,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缩小地区差距、补齐民生社会领域的短板,还需要很多投入。从消费的角度来看,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市场空间广阔,而且随着经济发展不断扩大,消费总量规模扩大延续,消费升级态势持续,扩大国内需求是有空间和潜力,特别是在养老、育幼、健康等领域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13个部门也出台了扩大国内需求的政策,包括推进消费线上和线下融合,释放消费潜力。总的来看,扩大国内需求的前景还非常值得期待。

  从下一阶段来看,他认为尽管面临国际上的不确定性,国内还有一些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经济运行还处在恢复过程之中,但是,也应看到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和修复能力,中国的发展潜力巨大,再加上今年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中国经济保持持续稳定恢复、实现全年的预期目标,还是有基础有条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