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生态扶贫方面,郑州是怎么做的?11月12日,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召开脱贫攻坚生态扶贫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详细情况。

  落实生态扶贫政策,帮贫困群众脱贫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发布会上,郑州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佳刚表示,他们严格落实生态扶贫政策,通过实施生态护林员扶贫、造林绿化扶贫、林业产业扶贫等,积极帮助贫困群众脱贫。2017年以来,累计带动320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李佳刚说,他们将贫困人口就地转化为生态护林员,2017年以来,在郑州全市范围内选聘贫困人员参与生态护林工作近360余名,人均年收入3650元,带动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2017年以来,落实退耕还林补助资金5000余万元,受益贫困户1995人,人均增收400~900元。落实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受益贫困户336户,户均年增收200~500元,全部通过“一卡通”的形式兑付到户。

  郑州市林业产业年产值达64亿元

  近几年,郑州深挖生态资源优势,以特色经济林为带动,统筹推进林下经济、森林康养、林果加工和乡村旅游发展,打造高质量生态产业。

  此外,在产业带动上,郑州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规模发展”的原则,发展特色经济林、花卉苗木、林下经济和林产品加工等林业产业。如今,郑州市林业产业年产值达到64亿元。郑州市现有用材林和工业原料林达到79.9万亩,郑州全市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超10万亩,林下种植养殖面积20万亩,年均提供就业110万个工日。通过实施产业引导,2017年以来,郑州全市扶持林业企业、林业合作组织等120多家,带动建档立卡户260多人增收,人均增收600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