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陈薇

  眼看着又到年末了,关于各家银行的个人房贷额度紧张、利率上涨,甚至还有部分银行将放款时间延至明年的消息,在坊间被传得沸沸扬扬。

  河南商报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目前郑州房贷利率稳定,但放款节奏较上半年有所放缓。

  不过,住房抵押贷款审核较为严格,客户需提供营业执照等资料,金融机构严控“房抵贷”资金流入楼市。

  辟谣

  银行:“房抵贷”利率将上涨不是真的

  “‘房抵贷’利率将上涨20个bp,有需求的话,请尽快提交资料。”11月10日,坊间流传信息称,有银行将提高住房抵押贷款利率。

  11月11日,该银行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他们已在网上监控到这则信息,这是一条虚假信息。

  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房抵贷”即住房抵押贷款,目前主要发放给企业主、个体户等用于企业经营周转,与信用贷款相比,额度普遍比较高,可以达到房产价值的六到七成。

  由于今年国家政策要求支持疫情后企业复苏,各家银行住房抵押贷款利率也比较优惠,通常会按照1年期LPR或是上浮10到20bp来执行。

  尽管年底一般会出现贷款利率抬头,但由于我国支持企业复苏的政策依然持续,各家银行对符合申请条件的住房抵押贷款目前来看还是给“开绿灯”的:以平安银行为例,如果资料齐备,整个审批流程可以在15个工作日左右办好。

  由于住房抵押贷款曾爆出被用于“炒房”,为严防违规资金流入楼市,郑州市场的各银行在审核“房抵贷”时普遍是比较严格的。“申请贷款时,企业的营业执照是必须提供的,贷款用途的审批也会比较严格。”招商银行贷款审批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调查

  郑州房贷利率水平依然稳定

  一方面,有人释放住房抵押贷款利率将上涨这样的虚假消息;另一方面,临近年底,不少中介也给购房人放出了住房贷款利率将上调的消息。

  河南商报记者咨询了郑州多家银行首套房利率,目前郑州首套房贷款利率在5.65%到5.88%之间,首付比例最低为三成;而二套房利率在5.9%到6.15%之间,首付比例最低为六成。

  也就是说,目前来看,郑州房贷利率水平依然稳定。但是,各家银行房贷额度有限,审批趋严却是事实。“上半年办理贷款,可能材料审批之后一周就能完成,现在可能需要等待两三周的时间。”贝壳找房贷款业务负责人说,这时如果卖家对贷款到账时间有要求,在选择银行时可能就会更偏向额度较为充沛的国有大行,但房贷利率上浮幅度可能会高10bp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楼市调控依然在持续,未来房贷利率可能不会持续走低。11月以来,包括台州、丽水等城市出台了调控政策,预计各地仍会根据实际情况出台调控政策,“稳”仍是房地产市场主基调。今年监管部门多次要求大型商业银行压降、控制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等房地产贷款规模,从而引导更多信贷资金流向支持实体经济,这也是目前银行房贷额度紧张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