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邵可强文图

  国庆假期,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报道这样一则消息:10月1日,我省返乡的李先生看到有车辆占用应急车道,选择拍照361张并向当地警方举报。该消息很快就冲上了热搜,而且引发网友的热议:李先生的行为是“有责任心”还是“爱管闲事”?

  其实,对于随手拍交通违法,我省高速交警部门早已实施,拍的目的是帮助维护交通秩序。据统计,截至目前,国庆假期高速交警部门已经收到群众举报的违法车辆3800多辆。

  【案例】随手拍占用应急车道上热搜

  10月1日下午,菏宝高速交警大队民警接到市民李先生的举报,他要向警方举报在高速公路上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民警遂将受理举报的邮箱告知对方。不料,李先生竟发来一个485M的压缩文件,里面的照片多达361张,涉及36辆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汽车。

  随后,经过高速交警逐一筛选比对,成功将36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信息输入了系统,这些车辆驾驶员将面临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

  无独有偶,10月4日,四川的强女士和家人从遂宁返回成都,因高速发生交通事故,道路拥堵。坐在副驾驶的她,短短两个小时拍下了约270辆侵占应急车道的违法车辆。10月6日,当地警方回应称,收到市民举报后,将根据市民提供的占用应急车道交通违法照片、视频进行审核认定,若符合证据标准的,可录入违法处理平台,作为处罚证据对违法车辆进行处罚。

  对于上述二人的行为和交警的处理结果,不少网友大呼“舒适”,“返乡途中拍361张车辆违章照”“女子在高速上拍270辆违章车”两件事也冲上了热搜。

  【热议】随手拍是“责任心”还是“管闲事”?

  每当节假日出行高峰期间,高速公路上一旦遇到拥堵,就会有驾驶人抱着侥幸心理不遵守交通法规,占用应急车道抢行,阻碍救护车、抢险车、执法车通行,严重影响了道路通行秩序。

  上述两个案例被报道后,不少网友对李先生、强女士的做法表示赞同,并发表评论:“社会责任就是这样体现的!”“应急车道本来就不该被占用。”“警方干得漂亮!”“违法就要付出代价。”

  国庆假期,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群

  众出行集中,高速公路车流量骤增,通行缓慢甚至出现局部路段拥堵的现象。“随手拍违章”这一行为也日益发酵,网友也展开热议,有人说:“这是管闲事!”“临时借道,不长期占用没什么大事。”

  针对此事,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随机采访多位市民,他们大多数坚定地表示支持:必须鼓励随手拍。在上述热搜话题的评论中,多数网友对于随手拍的行为表示支持。

  【延伸】随手拍的违法照片有效否?

  10月7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了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

  “群众举报是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方式的有效补充,接到群众举报一起,依法严厉查处一起。”该负责人解释说,查处交通违法主要有现场查处和非现场查处两种方式,现场查处主要就是一线巡逻警力动中处警,民警在巡逻中发现违法行为,然后第一时间现场查处;第二是非现场查处,包括无人机抓拍、电子警察抓拍、路面监控视频抓拍等方式。群众举报作为现场查处的一项重要补充,有效弥补一些路段执法的盲点。

  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河南高速交警接到了群众举报违法车辆3000多辆。国庆假期,截至目前,已经收到群众举报的违法车辆3800多辆,其中大多数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梳理发现,群众高速出行随手拍违法行为,我省从2016年就开始实施,且不局限于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2016年2月18日,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对省内高速公路上9类交通违法行为实施监督举报。

  九类违法行为有:1.大车占道;2.遇交通拥堵时,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行驶的;3.客运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停车上下乘客、装卸货物的;4.客车超员;5.酒驾;6.在高速公路上驾驶假牌假证、套牌套证、无牌无证机动车或非法拼装、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的;7.在高速公路上非法载运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8.在高速公路上交通肇事后逃逸的;9.其他严重影响高速公路安全的案件。

  【提醒】随手拍不能违法拍违法

  据介绍,受理群众举报,河南高速交警系统有一整套完整的体系,并有专人负责群众的举报。

  例如,若收到群众的举报,将根据群众提供的交通违法照片、视频进行审核认定,经鉴定符合证据标准的,可录入违法处理平台,作为处罚证据对违法车辆进行处罚。若不符合标准,则无法录入系统。

  需要提醒的是,不能违法拍违法。上述负责人说,高速交警在受理群众举报时,不提倡驾驶人员采取现场用手机抓拍的方式来举报交通违法,驾驶员可以通过行车记录仪事后举报。其他交通参与者,比方说在副驾驶位置的乘车人,还有后座的乘车人,可以用视频或者拍照片的举报方式,写明违法时间和地点进行举报。

  【方式】高速上发现违法车辆,咋举报?

  高速交警在工作中发现,群众在上传举报信息时还是存在证据不足、号牌不清晰等许多问题,导致举报内容没有被审核通过。

  那么如何提高违法举报信息的证据效能,实现快速精准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呢?

  一是写清三要素:

  (1)违法时间,例如2020年10月1日17:20(越具体越好);

  (2)违法地点,具体位置信息包括高速名称+市或县+公里数+行驶方向。高速上如何准确定位?技巧①读懂公里桩:一般情况下,高速公路上的“公里桩”安置在右侧护栏上,每隔1公里有一块,上面标注了这条高速公路的名称和公里数。技巧②打开河南高速公安微信公众号下方“一键报警”小程序,快速精准定位。

  (3)违法内容,写清违法行为内容,例如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大车占道、超员等。

  二是上传清晰图片或视频:

  (1)图片:必须要上传2张以上原始图片;

  (2)视频:10秒以上原始视频。

  三是标准格式上传:举报信息发送邮箱时,邮件以“时间+地点+违法内容”的格式命名。

  最后,河南高速交警再次提醒,高速公路严禁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大车靠右行驶。广大交通参与者通过河南高速交警报警电话0371-68208110、河南高速交警举报违法邮箱980105600@qq.com,视频举报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