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目前,河南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展如何?记者昨日从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获悉,《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提交审议,我省有5480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纳入2020年中央资金支持范围,计划年底前完成改造任务的50%;已完成既有建筑加装电梯267部,正在加装166部。

  国家151.4亿元支持我省老旧小区改造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8月底,河南省累积争取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补助资金151.4亿元,总量居全国第一位;3402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纳入2019年中央资金支持范围,其中3285个已完成改造,涉及居民楼16313栋、约47.8万户,其余117个正在实施改造,力争2020年9月底完工;5480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纳入2020年中央资金支持范围,其中392个已完成改造,4435个正在实施改造,653个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计划2020年底前完成改造任务的50%;共完成既有建筑加装电梯267部,正在加装166部。

  哪些老旧小区在改造范围之内?

  按照报告,建成于2000年以前,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严重老旧、缺失,且房屋结构安全,不宜整体拆除重建,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城市、县城(城关镇)住宅小区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我省符合改造认定标准的城镇老旧小区约1.7万个,建筑面积约1.9亿平方米,涉及居民约190万户。

  改造什么?基础设施、人居环境、便民服务

  老旧小区改造中,哪些项目是改造重点?报告提到,配套基础设施方面,维修改造小区内的供排水、供电、供气、供暖、通信网络、消防设施及其他各种管线、管道;实施建筑节能改造、小区道路修建和无障碍设施改造;鼓励有条件的小区加装电梯,设置停车泊位或修建车库。提升人居环境方面,清理整治侵占绿地、道路的违法设施,修缮房屋外墙、公共楼道墙面、小区围墙,整修照明设施,完善小区道路、楼门牌标识,增加绿地面积,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积极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同时,改善优化居民服务,合理配置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或改造相关设施,完善养老、托幼、助餐、充电、购物、医疗、文化、健身、家政、快递等服务。(郑报全媒体记者 董艳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