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跟团游放开后 河南人最想去西北和海边

  河南线下旅游门店也陆续“被唤醒”,有的五天内复工率增加5%,正在“招兵买马”

  跨省跟团游放开,五天内,河南省某线下旅行社门店复工率增加5%,一扫“颓势”。不仅如此,各旅行社“招兵买马”,推出新的旅游产品,旅游业“活”过来了。

  不过,正值暑期出行高峰,业内人士称,8月份,旅游产品将全线涨价,涨价幅度还未知。

  河南商报记者张逸菲

  跨省跟团游放开,彻底掀起“旅游热”

  7月14日晚,期待已久的跨省跟团游正式“解禁”。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转发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标志着河南省跨省跟团游的复业,如同注入到我国旅游行业的一针“强心剂”。

  “14日前,携程河南地区线下门店复工率为64%,”河南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河南携程”)的一孙姓经理对河南商报记者说,“五天之后,复工率升至69%。”

  孙先生开心地说,放开了跨省跟团游后,截至目前,已有大概700人次通过河南携程订购跟团的旅游服务,目的地涉及全国21个省份,交易额近90万元。

  据报道,马蜂窝数据显示,跨省游部分放开后,热门目的地如杭州、厦门、成都、西安、重庆的周搜索量同比增幅都在200%以上,泸沽湖、枸杞岛、呼伦贝尔大草原这样相对小众的景区景点也备受欢迎,周搜索量同比增长3倍左右。

  “目前,订单中九个单团,呈现出高质量消费的特点。”孙先生分析,“与我们之前预估的一样。”

  线下旅游门店陆续“被唤醒”,招兵买马推产品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下发通知前,河南商报记者对郑州市内中原区、金水区及管城回族区的几条街道进行了探访,发现不少位于街道两旁的线下旅行社处于关店、撤店的状态。

  不过,这样的情况,在跨省跟团游放开后,立刻有了好转。“我们现在启动了‘门店唤醒’。”孙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一方面,我们的门店重新营业;另一方面,我们在招兵买马,通知之前歇业状态的工作人员过来上班,学习并推广新产品。”孙先生说,郑州市最近整治“住改商”,也是线下店面闭店的原因之一,“所以,找寻新的店铺,也是我们目前的重要工作。”

  不过,现在线上订购旅游产品十分便捷,还有必要开设线下实体旅行社门店吗?

  孙先生对此表示,“线上再方便,还有不少人不会通过线上订购服务,线下实体店还是能起到‘桥梁’的作用。”

  也有市民向河南商报记者表示,线下旅行社门店,对于年纪偏大的消费群体,还是比较友好的。

  西北游和海边游成热门地

  虽然放开跨省跟团游,但是,对于疫情防控的“弦儿”还不能松,孙先生说,河南省跨省跟团的大巴车还不能出省,近期,消费者基本选择乘坐飞机和火车作为出行的交通工具。除了出行乘坐的交通工具,在跟团游的团餐方面,消费者也可以进行选择分餐。

  跨省跟团游一放开,又正值暑假旺季,哪些城市成了热门旅游城市?途牛平台的数据显示,从旅游目的地热度来看,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前十分别是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四川、海南、云南、福建、湖南、重庆等省市,“主题公园”“海岛”“大草原”等关键词搜索量也一度上升。

  孙先生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河南携程最近的订单情况显示,对于河南省的消费者来说,热门旅游城市基本没有改变,西北游、海边游,仍是大家的首选。

  孙先生介绍,“最近是旅游最划算的时候,机票还没开始涨价,8月份的涨价潮,马上就要来了。”

  不过,涨价多少,是否与去年同期持平,现在还未可知,“接待成本上浮,消费者出行意愿上涨,再加上8月本就是旅游旺季,涨价也是必然。”孙先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