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15日消息(记者彭华 通讯员 王涵)今年以来,漯河市郾城区坚持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发力,针对返贫风险户、“边缘户”两类重点人群,建立完善稳定脱贫、防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

  大力实施消费扶贫。该区将消费扶贫作为常态模式,持续扩大消费扶贫规模,动员机关事业单位、涉农龙头企业、大型商超及电商企业全面参与,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疫情防控期间,结合“大排查、大联系、大服务”专项行动和“千名干部包千户”活动,先后帮助贫困户销售麻鸡2200余只、香菇550斤、草莓800斤、鸭蛋170箱、粉条210箱,累计销售近17万元。

  深入推进社会扶贫。该区将社会力量作为兜底保障的有效补充。广泛组织动员,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帮扶困难群众。充分发挥镇办商会组织作用,探索建立“扶贫关爱基金”,按照“镇统筹、村使用”的原则,对遭受特殊困难的贫困群众进行临时性帮扶救助。

  持续强化产业支撑。该区把产业扶贫作为摘“穷帽”、拔”穷根”,实现长远发展的根本之策,紧紧围绕贫困户可持续增收,构建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按照非贫困县扶贫资金重点向产业类项目倾斜的要求,重点引进漯河德康"联镇带村"产业发展项目,通过收益分红,预计将带动全区贫困户人均年增收850元左右。同时,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激活周边土地流转,为贫困群众提供在家门口务工的机会。

  完善保险救助机制。该区发挥商业保险对象精准、保障内容和保障水平精准、理赔服务标准高效的特点,开发符合贫困群众和边缘群众需求的保险产品,减少贫困群众因病、因灾等意外情况造成的损失。针对非贫低收入户、非高标准脱贫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三类重点人群,引入"防贫保",实施第三方兜底保障,进一步巩固全区扶贫脱贫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