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轨道交通7号线传来最新进展,根据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郑州地铁集团)发布“郑州市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招标公告”(下简称“公告”)所示,该项目拟于2020年3月开始一期工程土建施工,计划竣工日期为2023年12月31日。

  1月16日,郑州地铁集团通过郑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公告”,对郑州市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的具体信息进行披露并公开招标。“公告”内容显示,该项目的招标人为郑州地铁集团,建设资金来自政府投资及自筹。7号线一期工程全长约26.81km,均为地下线,设车站20座,其中换乘车站11座,平均站间距1386m,最大站间距2139m(龙门路站—张家村站),最小站间距938m(路砦站—古玩城站)。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查询“公告”后发现,该“公告”中虽然未详细披露7号线最终确定的站点名称,但从本次招标项目的标段、工区信息中可以看到“东赵站”“黄河迎宾馆站”“英才街站”“龙门路站”“张家村站”“陈砦站”“白庙站”“农业大学站”“郑州人民医院站”“大石桥站”“郑大一附院站”“路砦站”“古玩城站”“王胡砦站”“漓江路站”“刺绣路站”“南环公园站”“侯寨站”等站名表述。

  由上述信息我们不难推断,郑州市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是一条沿文化路、大学路一线呈南北走向的地铁线路。而根据上述站名信息我们也可推断,该线路将在“黄河迎宾馆站”与郑州地铁2号线,在“郑州人民医院站”与郑州地铁5号线实现换乘。

  此外,根据“公告”信息所示,该项目计划总工期为1391日历天,计划开工日期:2020年3月10日,计划竣工日期:2023年12月31日。(记者陈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