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里,雪花落下;早上,积雪遍地。从夜间开始,我省北中部将迎来一次大范围、高强度的降雪过程。说不定,在你读到这篇报道后,窗外已是洁白一片,心中忧虑的是如何去上班。降雪将在周二夜间停止,随之而来的是大雾天气和不断下跌的气温。

  记者了解到,此次降雪范围较大,中央气象台6日上午将暴雪预警升级到了黄色。降雪时间段集中在6日至7日,我国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江汉、江淮等地仍有大范围雨雪天气,华北南部、黄淮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

  连续数日的阴雨天气,让不少市民有了疑问,今年冬天的雨下得有点多。对此,河南省气象局相关人士说,2019年平均降水量为512.0毫米,较常年偏少30%,为1961年以来第三少。除了去年年初降水量偏多外,春、夏、秋季均偏少,而2019年下半年入冬以来,更是降水稀少。

  之所以大家感觉这个冬天的降雨有点多,是因为入冬以来气温偏高,达不到降雪的条件,所以大家看到的更多的是下雨而不是下雪。特别是这几天来,虽然降水出现了短暂的纯雪现象,但大部分时间还是以雨的形式持续着。气象部门相关人士说,连续的阴雨天给人一种错觉,认为整个冬天下雨都多,但总体来看,入冬以来的降水量仍处于偏少的状态。

  虽然上周日我省今年的初雪已经抵达,但毕竟量级较小,亦没有在地上形成有效积雪。降雪则是在冷空气抵达我省之后,在冷暖气流的共同作用下,再加上夜间的气温较低,降水便以纯雪的形式落下。

  从周一晚间到周二白天,是此次降雪的主时段。7日夜里到8日白天,全省多云转晴天,降雪过程也宣告结束。8日凌晨到上午,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雾。8日凌晨最低气温较前期下降6℃到8℃。8日夜里,全省多云转阴天,西部、南部部分地区有小雪。9日,全省阴天,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

  值得注意的是,一个是气温会逐渐下跌,另一个是本周还会有一次降雪过程。以郑州市为例,7日,中雪转阴天,偏北风4级左右,气温-5℃~2℃。8日,多云到阴天,凌晨到上午有雾,气温-3℃~2℃。9日,多云间阴天,气温-1℃~1℃。10日,阴天转小雪,气温-1℃~2℃。11日,小雪转阴天,气温-6℃~2℃。12日,多云,气温-3℃~1℃。

  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利于空气质量和土壤墒情改善及冬小麦安全越冬,但雨雪及大风对交通运行及设施农业等有不利影响。

  河南省气象局提醒,各地需关注高铁、机场、高速公路等重要交通枢纽和交通干线的疏导和安全保障,及时清除道路积雪、积冰,确保交通顺畅。还需防范大风降温及降雪天气对设施农业、供暖等的不利影响,大棚及时清除积雪,室内取暖谨防一氧化碳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