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更足了,干劲更大了!”11月27日中午,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一结束,深受鼓舞的与会同志就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会议精神,干出新业绩,做出新样子,在助力河南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在闭幕之际,专门就抓落实提出明确要求。连日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成为全省各地党委和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共同的话题。初冬时节里,大家关注政协发展、支持政协履职的热情被充分点燃。

  12月2日,省政协举行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中央和省委对人民政协事业高度重视。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认真做好宣传宣讲,实现全省政协系统全覆盖,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即将召开的省政协常委会会议,也把学习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列为重要内容。

  记者了解到,为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很多市、县(市、区)党委正在筹划召开政协工作会议,结合实际细化举措,支持政协更好发挥作用。

  作为在大会上发言的代表,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对省委政协工作会议成效感受颇深。他说:“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重要任务,支持政协党组更好发挥领导作用,以政协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和带动政协履职高水平,让政协在全局工作中有地位、有分量、有声音。”

  “干货多多、收获满满!”会议期间听取大会发言和参加讨论时,济源市政协主席田国强很认真地记录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盘算着来年的工作。他表示,会议讨论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关于推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12条具体措施,很有针对性、切实管用,实施以后一定能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结束后两天,焦作市中站区政协就召开常委会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区政协主席马建军表示,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都关注基层政协建设,提出具体要求,真是雪中送炭。我们要以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建设为抓手,把政协工作更好地延伸到基层和群众中。

  建议取消机场高速收费、加强儿科医院建设、完善生育补贴机制、婴儿上户口采用DNA录入、建设黄河文化经济带……省政协委员张朝祥近年来的提案,都与民生息息相关。他说,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用“有定力、有担当、有情怀、有作为、有成效”评价政协工作,给他极大的鼓舞。今后一定要围绕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更加有效的履职,当好“责任委员”,做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各民主党派都是政协重要的参加单位。致公党河南省委副主委司富春就曾连续担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他注意到,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明确把凝聚共识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他说,致公党是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河南省委的要求,以更深入细致的工作,密切联系归侨侨眷、回国留学人员和海外华人,为河南开放发展凝聚最广泛的共识。

  随着学习贯彻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不断深入,“奋进新时代、做出新样子”日益成为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普遍心声。他们正以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决心和信心,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河南日报记者 刘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