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发布公告,河南省移动通信用户“携号转网”服务正式开始提供。这标志着河南省手机用户可保持号码不变,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自由选择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干涉用户自主选择。

  携号转网,是指用户无需改变自己的手机号码,就可以携带原来的号码转成另一家运营商的用户,并享受其提供的相关服务。用户可从使用的手机网络覆盖质量、服务品质、资费等几方面综合考虑,比如遇到手机信号差、套餐贵,随时可以更换适合自己的运营商。据了解,从11月11日至24日试运行期间,全省共4507例携号转网用户实现在三大运营商之间转换。

  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督促各运营商认真落实工信部《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严格执行“九不得十必须”,细化服务细则。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将携号转入用户视同本网新入网用户;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阻止、拖延向用户提供携号转网服务;并确保携号转入用户在同等条件下享有同等权利等。

  但携号转网也并非“想转就转”。三大运营商在通气会上表示,目前携号转网服务只针对移动电话(含移动/联通/电信)号码用户。卫星电话号段、移动通信转售号段、物联网应用号码暂不支持携号转网服务。除此之外,处于非正常使用状态(如挂失、停机、欠费、未实名登记),与原有运营商合约期内的号卡,也无法进行携号转网。用户可以选择多次携号转网,但两次携号转网间隔时间不得短于120个自然日。

  需要注意的是,完成转网的号码,可选择新转入运营商提供的任意一款套餐,而原有运营商的服务将全部终止,原有的余额、积分和网龄优惠等权益也无法转移使用。此外,用户转网后可能影响部分业务使用,如第三方代缴话费,包括银行、微信、支付宝缴费等;微信、QQ、单位、学校、淘宝、网站等验证码及短信接收也可能受到影响。

  怎么操作?三步完成

  1.确认携入资格

  申请办理携号转网的用户可以发送“CXXZ#姓名#证件号码”至10086(移动)、10010(联通)、10001(电信),查询是否具备携入资格

  2.获取携转授权码

  发送“SQXZ#姓名#证件号码”至10086(移动)、10010(联通)、10001(电信)获取携转授权码

  3.办理入网手续

  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和授权码,前往拟转入的电信运营公司当地营业厅办理入网手续

  注意

  携转授权码有效期为1小时,失效后可再次申请,建议到携入方营业厅后再申请获取,避免过期,在授权码有效期内用户仅能办理缴费、充值、挂失、解挂、补卡及密码重置业务。携号转网视同新用户入网,办理携号转网后,新卡下一个整点开始生效,通常一个小时内就可以使用新卡。(记者 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