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上午11点30分,尉氏县邢庄乡葛庄村农村爱心院。

   “开饭啦,今天吃饺子!”

   随着工作人员明美莲一声吆喝,院里的老人们纷纷停下手里的活儿,在打饭口排起了队。

   “啥馅啊?”“妮儿,饺子煮软一点。”“别盛太多,俺吃不完。”87岁的崔和运和比他“年轻”的老人们陆续端着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饺子,在餐厅桌子边坐下,有说有笑。

   在这座名为“葛庄幸福院”的屋院里,这样的场景自今年4月起,每天都在上演。

   今年年初,开封市民政、财政、城建、扶贫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建设农村爱心院改善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独居老人居住条件实施方案》,目的在于改善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独居老人居住环境,提高农村老年贫困群体生活质量。

   记者了解到,尉氏县通过改建农村闲置的学校、老村室等设施,或租赁闲置民宅、厂房的方式,让农村爱心院“闪亮”登场:为老人们提供午间就餐、休闲娱乐、午间休息等服务,老人们傍晚时分回家。

   “每个农村爱心院都由其所在村委会负责日常运行和管理。我们采取个人交一点、村里筹一点、爱心企业捐一点、政府帮一点的管理模式。”尉氏县民政局局长路雪峰说,“采取众筹方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让‘爱心院’越建越大!”

   像明美莲这样的管理服务人员,每个爱心院有2至3名,由所在县区民政部门统一聘用,乡镇政府管理。

   目前,尉氏县已对现有的4座农村爱心院投入185万元,已吸纳119名特困老人和独居老人入住。11月底,又将有4座爱心院投入使用,预计增加床位62张。

   12点30分刚过,葛庄幸福院里的老人们吃完午饭,又忙起了自己的“活儿”:下象棋、打扑克、午休、晒太阳、聊天。

   冬日的阳光,静静铺洒在爱心院里,暖和又温馨。记者童浩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