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记者从河南省招生办公室获悉,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将在组织专家充分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省教育厅研究同意,发布进一步改进完善河南省普通高校艺术类考试和招生办法的相关通知。

  简而言之,新一年的艺考将会有所变化。

  美术类

  按照教育部文件规定,河南省从2020年起,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招生均使用省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所以,2020年艺考中,美术类专业校考预计会大幅减少。

  音乐类

  从2020年起,省统考原音乐类舞蹈主科与体育舞蹈类合并为舞蹈类(分艺术舞蹈、国际标准舞,考生任选其一报考),考试科目为剧目表演和基本功,各科满分分别为120分、80分,总分200分。

  省统考音乐类考试科目仍为专业主科(声乐、器乐考生任选其一)、视唱、音乐基础知识和听音记谱,适度提高专业主科和视唱分值,各科满分分别为120分、50分、20分、10分,总分200分。

  书法类

  从2020年起,省统考书法类考试科目保留古代碑帖临摹、书法创作两个科目,不再保留古印临刻与印稿设计科目。

  古代碑帖临摹考试内容原来为楷书或隶书(命题时随机选定),调整为楷书和隶书两种书体均考;书法创作科目考试内容不变;分值相应调整为古代碑帖临摹150分、书法创作150分,总分不变,仍为300分。(记者 马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