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_b.jpg

岐伯山收费站称重检测车道启用(李庆亚 摄)

  10月21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除个别高速公路收费站货车禁行外,河南境内已通车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成,这些设备与入口发卡系统实现联网,超限超载大货车将不能上高速。

  “想上高速的货车,必须驶入装有称重检测设备的车道。货车经过,车辆的限重、总重、长宽高等数据,会很快显示出来。是否超限超载由系统自动判定,一目了然。”在商登高速岐伯山收费站,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岐伯山收费站负责人王中一向记者介绍。

  据介绍,这些称重检测设备与高速收费发卡系统是联网的。货车经检测,如被确认为合法合规车辆,入口车道将自动抬杆放行;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收费系统将禁止发卡和抬杆,且人为无法强制抬杆,货车须经由引导驶入一条单行的劝返车道离开。

  记者注意到,收费站广场设置有货车称重劝返指示标志、标线以及电子抓拍设备,途经的货车要按照引导指示从广场右侧专用通道通行、实施称重。对不按规定行驶的车辆,公安部门将按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等相关规定予以罚款记分。

  截至10月16日,河南高速公路已有357个收费站安装入口称重检测设备共408套,提前完成建设任务。2019年计划通车的周南、息邢、台辉等高速公路项目,共规划建设25套入口称重检测设备,这些设备将在项目通车时一并完成。

  按照国家相关部门的部署,从2020年1月1日起,货车通行高速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并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同步实施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

  目前,岐伯山收费站称重检测车道已经启用。按照“建成一个、调试一个、运行一个”的要求,全省已经启用称重检测设备150套;其他未启用的设备,正在进行硬件试运行及软件系统的联调联试。

  “发现违法超限超载车辆,收费员有权拒绝其驶入高速公路。”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地交通执法、公安交警部门将开展联合执法,将车辆就近引导至超限检测点,进一步进行检测,并依据结果进行处罚、消除违法状态,同时对闯卡堵站、寻衅滋事、扰乱秩序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入口称重检测系统与交通执法系统联网后,出现3次超限超载违法情况的车辆将被纳入黑名单,相关部门将通过信用联合惩戒加大执法力度。同时,加大违法车辆信息抄告和后续追踪查处力度,杜绝违法超限超载车辆上高速,有效提升高速公路通行能力,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交通运输部门提醒,广大货运业主、驾驶员、运输企业和货物装载源头企业要合法装载、守法运输,避免超限超载车辆驶入收费站入口被劝返造成收费站拥堵。同时,超限超载货车被劝返,并不意味着“高速不能走了还有普通公路可走”,全省各地将加大联合治超执法力度,对违法车辆依法实施处罚记分。(记者 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