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会领导为比赛开赛鸣枪(央广网 陈振华 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19日消息(焦宏昌 陈振华) 金秋时节,想不想在湖光潋滟中领略古城之美?想不想在一路菊香中惬意前行?10月19日上午,来自全国的500名骑行运动员齐聚美丽的开封西湖湖畔,参加由开封市教育体育局主办,开封大梁铁人俱乐部承办,开封新枫华置业有限公司冠名协办的首届黄河骑客行自行车比赛。这是今年第37届菊花文化节中运动感十足的一项活动,也是首次在菊花文化节中增设此类赛事。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穆宏地,市政协副主席赵洁,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娄和彦,开封新枫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斌出席开幕式。
   
  比赛即将开始(央广网 陈振华 摄)
  据悉,本次比赛设全程组和大众组两个组别,全程组168公里,大众组60公里,参加全程组选手有200人,大众组300人。比赛沿途,参赛选手们将一览黄河风采,感受黄河文化,聆听黄河之声。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出发,骑行去看更美的开封!(央广网 陈振华 摄)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这样的金秋美景将被参赛选手们尽收眼底。为了给全国前来参赛的自行车运动员提供一道风景秀丽、意义深刻、城市特征明显的比赛赛道,经多方组织、策划、构思,最终确定了本次自行车比赛的线路:起点和终点均在开封西湖,途经黄河大堤,以兰考焦桐为折返点,全程168公里,代表着北宋168年历史。
  比赛沿途,自行车运动员们将伴随着菊香与秋风欣赏大美开封的历史与自然、感受宋都皇城的热情与多彩。赛途中有黄河九曲十八弯的最后一道弯——东坝头,有焦裕禄同志亲手栽种而今已挺拔参天的泡桐,参赛选手在践行全民健身助力健康中国行动弘扬体育精神享受运动快乐超越自我的同时,能够深刻体验新时代建设者们传承焦裕禄同志“三股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