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出台《实施方案》 12个领域发力促消费升级

2019-06-26 08:14:00来源:郑州日报

  持续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企业最低工资保障……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河南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从汽车、房屋租赁、旅游、文化、体育等12个领域着手,破除制约居民消费最直接、最突出的体制机制障碍,稳定和扩大消费需求,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持续降低景区门票价格

  积极争取144小时跨省域、跨口岸过境免签等政策。持续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优化休假安排,鼓励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引导职工错峰休假。

  文化消费补贴先试先行

  推动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郑州、洛阳在信息平台建设、补贴模式、企业联动等方面先行先试。支持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等文化产业园区提质发展。持续提升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等文化活动影响力。出台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有序推进隋唐洛阳城、宋都古城等保护开发及大运河沿线遗产点保护、展示、利用。

  积极申办国际体育赛事

  制定实施航空、山地户外、自行车、马拉松等运动项目专项发展规划和支持政策。支持有条件的省辖市积极申办国际、国内高水平体育赛事,推动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郑开国际马拉松赛等赛事活动做大做强。

  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

  实施新能源及网联汽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加快充电及车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在城市建成区减免停车费、便利通行等支持政策。落实《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鼓励特定领域的老旧机动车提前报废更新,促进汽车消费升级。做好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相关工作,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挖掘汽车后市场消费潜力。

  支持专业化品牌化住房租赁

  推动郑州、洛阳等城市争取开展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在完善支持政策、增加有效供应、提供金融支持等方面先行先试。建设政府主导的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积极推进国有租赁企业发展,支持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

  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

  加快5G商用步伐,推动郑州5G试点城市和许昌“5G泛在小镇”建设,积极申报中国广电5G示范省。实施“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智能传感器、芯片、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及相关产品。规范网络游戏研发、出版、运营。

  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

  在省辖市培育一批示范商圈,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街(步行街)争取开展国家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推动传统专业市场加快向商品展示订货中心、批发采购中心、物流配送中心等现代市场形态转型。完善农村商业设施,推动商贸物流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有机结合,打造一批特色商贸小镇,促进农村居民消费升级。

  “钱袋子”鼓起来消费“跑起来”

  促进居民消费,除了要让居民“买得好”,也要建立一系列保障措施,让大家的钱袋子更鼓,消费环境更优。《实施方案》提出,要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应享尽享减税政策。利用省级服务业专项资金等加大消费支持力度。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省、市级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落实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完善企业最低工资保障制度。探索建立适应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健全困难群众社会救助长效机制。(记者 李娜)

编辑: 王勇生

河南出台《实施方案》 12个领域发力促消费升级

河南出台《实施方案》 12个领域发力促消费升级,支持专业化品牌化住房租赁  推动郑州、洛阳等城市争取开展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在完善支持政策、增加有效供应、提供金融支持等方面先行先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