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丽70年·聚焦黄河生态带】黄河滩区光伏发电“亮了” 4000户贫困户受益

2019-06-15 09:4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采访团走进濮阳市台前县(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5日消息 (记者 汪宁)在濮阳市台前县,一座屹立的刘邓大军渡河纪念碑,诉说着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如今,这种克难攻坚、勇于担当、奋发向上的品质仍在影响着世世代代的台前人。6月12日,“聚焦黄河生态带 见证出彩河南”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革命老区濮阳市台前县,领略当地黄河文化,见证该县在发展光伏发电、红色旅游等方面,助力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就。

采访团走进濮阳市台前县(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在台前县侯庙镇,华电台前1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扶贫发电项目走进采访团的视野。6月12日,该镇镇长蒋坤介绍,华电台前1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是全国6个容量达到100兆瓦的大型光伏扶贫项目之一,被国家能源局称为可以向全国推广的光伏扶贫示范工程。

工作人员介绍影唐险工工程(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蒋坤介绍,“项目占地面积3600亩,于2017年6月30日并网发电,年发电1.5亿度,每年仅利税就有2000万至2500万元,通过土地流转,能够帮扶4000户贫困户,实现兜底户每年收益2000元、一般户每年收益1000元。”

壮阔的黄河景象(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同时,在光伏园区内还可以开发绿藻养殖、中药材种植和楸树育苗及蛋鹅蛋鸡肉羊养殖等项目,通过丰富产业链条实现流转土地。目前,已种植花卉苗木200亩、楸树200亩、大豆300亩、金丝南瓜200亩,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长期增收,真正实现产业脱贫。

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纪念碑(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此外,为推动红色旅游产业发展,振兴台前经济。2005年底,台前县委、县政府决定以“晋冀鲁豫野战军强渡黄河纪念地”为依托,沿临黄提规划建设“将军渡黄河浏览区”,规划面积500余亩,分五个景区。

采访团参观纪念广场,缅怀先烈精神(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据了解,截至目前,将军渡黄河浏览区已先后投入2600余万元,建设了将军亭、主体纪念碑、主体纪念馆、纪念广场等景点。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建筑面积4538平方米,四层框架结构,布展面积2000多平米,以新的布展理念、现代化布展方式,以图片、实物、油画、电子触摸屏、投影、声光电沙盘等形式,生动再现了刘邓大军强渡黄河、老区人民踊跃支前的情景。

编辑: 彭华

黄河滩区光伏发电“亮了” 4000户贫困户受益

在濮阳市台前县,一座屹立的刘邓大军渡河纪念碑,诉说着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如今,这种克难攻坚、勇于担当、奋发向上的品质仍在影响着世世代代的台前人。6月12日,“聚焦黄河生态带 见证出彩河南”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革命老区濮阳市台前县,领略当地黄河文化,见证该县在发展光伏发电、红色旅游等方面,助力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