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出台新政策:新能源汽车停车费减半

2019-05-27 08:59:00来源:郑州日报

  新能源汽车停车费在所在区域收费标准基础上减半,每日20时至次日8时在市政道路的路内停车位停放免收停车费;国家及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要在3年内、其他城市要在5年内完成在用燃油出租车置换工作……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河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若干政策的通知》,一大波利好袭来——

  该《通知》围绕积极培育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市场、营造新能源汽车良好使用环境、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新能源汽车应用模式创四个方面提出20条具体的措施。

  新购公务车

  新能源车占比须过半

  《通知》提出,我省要加速推进城市公交、城际公交、市政环卫等公共领域运输作业车辆新能源化。各地新增公交车、市政环卫用车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对达不到国家和我省规定排放标准的在用燃油汽车,国家及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要在3年内、其他城市要在5年内完成更新工作。

  推进在用燃油出租车分批置换新能源汽车。各地新增出租车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国家及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要在3年内、其他城市要在5年内完成在用燃油出租车置换工作。

  党政机关及公共机构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国家及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新增、更新公务车辆原则上全部为新能源汽车,其他城市新增、更新公务车辆新能源汽车占比不低于50%。将购买新能源汽车作为公务、执法执勤用车情况纳入公共机构节能减排考核指标体系。

  新能源车

  停车收费有优惠

  实行新能源汽车停车、充电费用优惠。新能源共享汽车在共享停车位停放免收停车费。新能源汽车停车费在所在区域收费标准基础上减半,每日20时至次日8时在市政道路的路内停车位停放免收停车费。鼓励各地对新能源汽车充电给予电价补贴。

  实行新能源汽车充电接网和电价优惠。电网企业负责建设、运行和维护充电设施产权分界点至电网的配套电网工程,不得收取费用。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执行国家扶持性电价政策,鼓励用户利用峰谷分时电价等政策降低充电成本。2020年年底前对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2025年年底前对电动汽车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免收需量(容量)电费。

  充电设施

  年底高速上全覆盖

  开新能源车,车主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充电设施了,对此,我省有新规。

  其中,实施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奖励。对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燃料电池加氢站、总装机功率600千瓦以上或集中建设20个以上充电桩的公共用途充电桩群,省财政按照主要设备投资总额的30%给予奖励。

  完善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新建高速公路服务区应按照不低于停车位总数40%的比例配建快速充电桩或预留充电设施接口。力争2019年年底前实现省内国家级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全覆盖,2020年年底前实现全省已建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全覆盖。

  党政机关及公共机构带头建设充电设施,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占停车位总数比例不低于15%。

  同时,探索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新模式。支持汽车生产等相关企业创新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商业模式,鼓励各地对动力电池回收服务网点投资和回购的电池容量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

编辑: 彭华

河南省出台新政策:新能源汽车停车费减半

河南省出台新政策:新能源汽车停车费减半,新能源汽车停车费在所在区域收费标准基础上减半,每日20时至次日8时在市政道路的路内停车位停放免收停车费;党政机关及公共机构带头建设充电设施,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占停车位总数比例不低于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