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态文明媒体行】看河南首山如何变身致富“金山”

2019-04-23 09:0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央广网记者 彭华 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23日消息(记者 彭华)近日,由河南省委网信办与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共同承办“生态文明媒体行”活动走进许昌襄城县,26家主流媒体采访首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的“前世今生”,真切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八百里伏牛山,起于此地,故曰首山。首山位于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城区南2.5公里,东西长约6.80公里,南北宽约2.90公里,面积约19.72平方公里。因历史原因,山体已挖成千疮百孔,惨不忍睹,地质环境和生态环境及人文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修复后的首山环山公路。(央广网记者 彭华 摄)

  据襄城县副县级干部,首山治理办公室主任闫遂凌介绍,2014年9月,该县人民政府向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省财政厅申报了《襄城县首山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治理范围14平方公里(涉及襄城县湛北乡、山头店镇、紫云镇3个乡镇);总投资4.6067亿元;经省财政厅和国土厅核定支持资金1.983亿元;同年12月30日获得批准支持资金4000万元。

  首山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项目申报成功后,当地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襄城县首山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由抽调相关单位30余人组成,办公室主任由县政府副县级干部担任。

  据介绍,总体规划设计方案按照因地制宜,切实可行的原则,坚持“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景则景”的要求,对矿山地质环境进行治理,有效防止地质灾害发生以及水土流失和环境污染,改善矿山及周边的土壤质量和生态环境,更好发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治理后的首山,成熟的樱桃压弯了枝头。(央广网记者 彭华 摄)

  2018年4月、2019年4月该县成功举办了两届首山油菜花旅游文化节。第一届文化节当日就吸引游客达8万人次,累计接待游客超过36万人次,与客商签约27个项目,实现招商引资50.7亿元。

  在第二届首山油菜花旅游文化节期间,该县还举行了体彩·环中原2019“五环体育杯”自行车公开赛,来自俄罗斯、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等11个国家的专业及业余自行车选手千余人参加了比赛,这是襄城县第一次承办省级赛事,更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文化节期间共接待省内外游客73万人次,日均接待游客10万人次。

  首山绿了,百姓笑了。昔日满目疮痍的采石场,如今修建了山顶大道、环山公路,种植了36000棵各类树种,今天的首山早已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金山”!毫无疑问,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河南开展的矿山生态环境整治工作。

编辑: 汪宁

【生态文明媒体行】看河南首山如何变身致富“金山”

近日,由河南省委网信办与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共同承办“生态文明媒体行”活动走进许昌襄城县,26家主流媒体采访首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的“前世今生”,真切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