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河南省将启动建设10所特色骨干大学

2019-04-22 09:53:00来源:郑州日报

  新形势下,如何做好“豫字号”高等教育人才创新培养,为河南发展输送大批优秀人才?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全省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敲定发展目标: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坚持高校分类发展,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

  加强高校课程思政建设

  今年,全省高校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历史规律、准确把握基本国情,掌握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要把“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做实做细。要推动高校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发挥专业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要办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推动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今年,我省要加快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郑大、河大要加大改革力度,推进方案落实,完成好各项改革和建设任务,加快向一流大学迈进,确保2020年国家考核验收通过。据悉,按照我省支持“双一流”建设资金筹措方案,2019年省财政计划投入13.8亿元,全力支持 “双一流”建设。

  遴选10所特色骨干大学

  2019年,全省将启动建设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研究制定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方案,遴选10所左右行业特色鲜明、学科优势明显的特色骨干大学,明确定位,强化特色,厚植优势,培养具有较强的理论基础、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专业型高素质人才,提升办学水平,争创行业或国内一流大学。

  实施人才培养计划2.0版

  按照计划,今年我省要实施“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版,教育部门将联合多部门分别出台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卓越法治人才、卓越工程师、卓越医生、卓越农林人才等教育培养计划2.0实施方案,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计划,加快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推动文、理、工、农、医等领域卓越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改革。

  加快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

  今年,我省要加快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引导部分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建成一批对区域和产业发展有较强支撑作用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争创国内一流应用型高校;要瞄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有一定理论基础、掌握新技术、具备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本科层次技术技能人才。(记者 王红)

编辑: 彭华

今年河南省将启动建设10所特色骨干大学

今年河南省将启动建设10所特色骨干大学,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全省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敲定发展目标: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坚持高校分类发展,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要办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推动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