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省首批三维实景农房不动产权证书颁发

2019-04-12 08:52:00来源:河南日报

p35_b.jpg

三维实景呈现的农房不动产权证书。(记者 赵力文)

  “政府给我们农村的房屋颁发不动产权证书,从法律上保护了我们的合法权益,心里特别踏实。”4月10日上午,遂平县和兴镇后楼村村民刘书栋手捧着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证书激动地说。

  当天,在驻马店市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项目推进会上,发放了该市首批农房不动产权证书。和刘书栋一样,后楼村和驿城区沙河店镇温庄村的其他9位村民也拿到了全省首批三维实景呈现的农房不动产权证书。

  农房不动产权证书上出现三维实景图,见证了我省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中运用科技手段的成果。

  “我们在遂平县、驿城区农房不动产权籍调查中,创新引入了‘倾斜摄影测量+实景三维’等测绘新技术。”提供技术支撑的河南省测绘工程院院长肖锋介绍,现在测绘使用无人机,在村里飞上一圈,从不同角度拍摄照片,再在系统里后期合成数据和图像,效率一下子就提上去了。

  “一个500户的村子,航测无人机大概要拍1.3万张照片,从航飞到后期合成只需要4天。如果用传统方式,则需要10天。”肖锋说。

  经过试点验证,采用这一新技术,精度指标等各项内容均满足我省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要求,且能有效消除传统不动产权籍调查作业效率低、房屋密集不通视、数据成果单一等弊端。

  根据测算,这一测绘新技术如果在全省推广应用,可为每个县财政至少节省资金近千万元,提升工作效率超过30%。

  “这些农村房屋的三维立体图形及多源的数据成果,也能服务于乡村规划编制和旧房平坡上顶改造、新房统一规划设计等工作,有利于实现自然资源大数据统一管理。”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刘济宝表示。

  据了解,农村房屋不动产权籍调查和发证工作,将有效解决农村集体土地权属纠纷,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对于加快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起到重要作用。2017年年底,我省正式下发通知,计划在3年内完成河南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目前,全省各地正加快开展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记者 赵力文)

编辑: 彭华

全省首批三维实景农房不动产权证书颁发

全省首批三维实景农房不动产权证书颁发,“政府给我们农村的房屋颁发不动产权证书,从法律上保护了我们的合法权益,心里特别踏实。农房不动产权证书上出现三维实景图,见证了我省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中运用科技手段的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