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水美河南”赞雁鸣湖 “四水同治”构画荷塘

2019-03-23 10:0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央广网河南分网324日消息(杨 波)2019322日,在27届“世界水日”到来之际,“水美河南”演讲大赛在郑举行,郑州雁鸣湖、信阳郝堂荷塘引发参赛者垂帘,“四水同治”战略勾画出美丽河南、水美乡村。

  据悉,此次大赛以普及水情知识,凝聚水利系统及全社会“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为共识。来自省内水利大中专院校的在校大学生以及水利企事业单位职工共23人入围决赛,产生特等奖12名、一等奖11名。

图片来源于网络

  此次大赛“世界水日”主题,吸引了近万名选手诠释“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的认同感。

  参赛选手孙雅芳如此讲述道童年:“我家在八朝古都河南开封的一个小镇,儿时的最大的乐趣就是跟小伙伴们跑到离我家只有50米远的池塘去玩。在这片池塘里捉蝌蚪,捡田螺,收获着莲藕和莲子。”然而因为人类活动,这片伴随了她整个童年的荷塘,却从她的世界里消失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像中牟县的雁鸣湖镇雁鸣阵阵,蟹肥水美,颇有北方小江南的神韵;信阳的郝堂村荷塘绕村,清香怡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水美物丰、美丽宜居,宛如一颗颗明珠,在中原大地上争奇斗艳、熠熠闪光。”选手周文慧认为“四水同治”正在有效解决河南的水污染问题,使许多垃圾河逐渐变身为安全河、生态河、景观河与幸福河。

  据介绍,近年来“节水、爱水、护水”成为河南共识,已将高效利用水资源、系统修复水生态、综合治理水环境、科学防治水灾害的“四水同治”治水方略确立为全省战略。统筹治理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将工作重心转到“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上来,也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南水利改革发展的总基调。

编辑: 汪宁

“水美河南”赞雁鸣湖 “四水同治”构画荷塘

2019年3月22日,在27届“世界水日”到来之际,“水美河南”演讲大赛在郑举行,郑州雁鸣湖、信阳郝堂荷塘引发参赛者垂帘,“四水同治”战略勾画出美丽河南、水美乡村。

关闭